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依托资源优势 开发乡村旅游 古村界岭口焕发新活力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徐道树
2020-11-24 15:27:25
分享:

山峦绵延起伏,长城时隐时现其中,古时以城墙为界分关内关外。在秦皇岛市境内,以关、口做地名的村子,形成了独特的长城军事地域文化,也是城市的一大特色;依托长城资源优势,开发乡村旅游,全面振兴北部山区经济,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新路径,界岭口村便是这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

打造古长城乡村游

近日,记者来到抚宁区大新寨镇界岭口村,村容整洁,穿村而过的洋河河水清澈,迁徙的候鸟浮游觅食、补充千里跋涉所需能量。过石桥,紧邻河沿便是古老城墙洞口,一面国旗在城墙上空随风飘扬,城门洞斑驳的青灰色城砖似乎在向你诉说当年兵戈铁马的往事。

一大早,村头停车场内已有不少车辆,前来旅游住宿、登城赏秋的游客络绎不绝,城门口,有十几位村民在摆摊,村民万大娘正在她的摊位前砸着杏核,她热情地招呼着记者,“这些可都是自家产的瓜果、蔬菜,绿色无毒无害,不买些带回家尝尝鲜?一早上我都卖了80多块钱了!老人今年73岁,自家种的东西不出村就可以变卖,补贴家用,老人很满足。

进入城门洞,党建活动中心的屋顶上“永远跟党走”几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界岭口村史馆就坐落在党建活动中心内,水泥院落宽敞整洁,西侧摆放着修筑明代古长城时遗留下来的石器、石碑等文物。据了解,村史馆目前还遗存有“长城记事碑”“边粮碑记”等石碑。“长城记事碑”记录了明隆庆四年指挥修筑界岭口一带长城主要将领的姓名及官职和蓟镇总兵戚继光曾在此督建和巡视情况,“边粮碑记”记载了长城边防向地方上征粮的相关规定。

在游客中心,过去的老房子已修饰一新、古色古香的风格与古城完美结合。“我是昨天到这里的,晚上住在这里,安静的夜晚、呼吸带有草香的空气,乡村的夜与城里相比确实不一样。住宿的人还不少,大多都是周边地区周末来游玩的。”来自市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说起村史,村民们都颇为自豪。在村口带孙子的66岁村民张爱国如数家珍,“我们界岭口长城的历史可长了!当初守城将士多是从山东来的,姓氏也杂,有徐、王、万、方、赵、常等20余个姓氏,这在其他村是不多见的。”打开话匣子的张爱国饶有兴致,一旁的万大娘也不时帮腔,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盘活长城文化资源

界岭口长城分东月城和西月城,又叫金台和银台,村子大部分坐落在西月城。听村里老人讲,民国时城门还是完整的,民国19年的一场大水把几百年坚固的城门冲毁,河道也随之加宽;城内还有古井3眼,呈三角形分布,据传都是当年守关将士挖筑的。老人们口口相传,当年村周围庙宇就多达72座,目前,村子东面还有老白娘庙一座。香火兴盛,见证了当时的繁荣与守城将士对佛教的信仰。

村委会主任杨凤山介绍说,界岭口村在历史上为著名的军事关隘,为明初32关之一,素有关内“北大门”之称,军事历史文化浓厚。界岭口村离市区约50公里,地形相对比较平坦,交通便利,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说。目前有住户291户,800余口人,乡村长城游正在兴起,形成“春游长城赏花、夏来城根纳凉、秋登长城观景、冬雪长城拍照”的四季长城游新业态。2012年界岭口村被评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2014年被命名为中国传统村落,2016年第二批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古村落。

据了解,按照2019年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秦皇岛市将依托境内223.1公里的明长城,持续加大对长城的研究、挖掘、保护和开发力度。下一步,将选择老龙头、天下第一关、九门口、界岭口、桃林口等长城精品点段,加大公路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对长城点位、山峦小径、沟渠河叉等进行系统整合,打造集看城知史、登山健行、徒步运动、户外游憩、乡村休闲等于一体的“国家长城步道系统”。同时,建设长城保护展示带,实施长城精品段示范点工程,重点推进山海关长城、海港区板厂峪长城、罗汉洞长城、青龙花场峪长城保护维修工程等系列长城文化建设,系统、全面盘活长城文化遗产,形成秦皇岛市夏季海洋旅游与长城文化四季游的大旅游格局。(记者 徐道树)

关键词:长城,乡村旅游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