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初冬里,津山线上流动的“黄马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1-25 18:5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刘健 王子成 张思佳)11月21日7时30分左右,载着秦皇岛工务段秦皇岛探伤车间普轨探伤工区第四探伤小组8名探伤工的工程车在102国道上行驶,奔向今天的探伤目的地津山线抚宁—榆关区段。

初冬,一场小雪后的抚宁,北风瑟瑟,冬意渐浓。

作业带班人是普轨探伤工区工长白洁,他要带领探伤工们完成抚宁—榆关间4个区段、累计10公里的钢轨探伤任务。

探伤小组正在进行探伤作业。

虽然当日探伤走行公里数并不是最多的,但是这个地段深路堑、高路堤、曲线长,属于钢轨防断重点地段,再加上当日的作业是利用列车运行间隔进行的,并且还需要在4个地貌地形多变的地段进行转场,其难度可想而知。

“走行速度再放慢一些,注意波形、注意仪器提示音……”刚一上线,白洁的“絮叨”就开始了。白洁所在的秦皇岛普轨探伤工区担负着全段470余公里的钢轨探伤任务,责任重大,他的这种“絮叨”似乎在探伤工中早已习惯,大家本能地把注意力提升至最高点。

探伤小组成员认真观看探伤仪指示。

津山线作为北京局集团公司最繁忙的货运通道之一,日均通过客货列车65.5对。“嘟嘟……嘟嘟……”现场防护员又一次发出列车开来下道避车的指令,白洁迅速组织探伤工们下道避车。不到一个小时,他们抬着80多斤重的探伤仪在线路上上下下,看似“身轻如燕”,但个个额头上挂满了汗珠。白洁说:“赶上哪天列车密度高,我们的作业就像‘蜗牛’一样挪动,看似公里数并不多,但避车和作业双兼顾真的需要体力和耐力。”

11时30分左右,在第一个防断重点区段探伤即将完成时,突然两声“嘟……嘟……”从探伤仪中发出.执机手赵建东立即警觉起来,眼睛死死地盯着显示器上的波形变化。作为一名已经拥有14年钢轨探伤经验、累计检测钢轨84000公里的老探伤工,赵建东此时并不轻松,为此,他喊来工长白洁和另一组探伤仪执机手,开始对发现异常波形的铝热焊接头进行“双机校对”

探伤员进行细致检测。

经过20多分钟的手工和仪器复核,探伤工们给出了这处铝热焊接头异常报警的最终“诊断”,钢轨接头正常。他们悬着的心放下了。

中午时分,探伤员们继续前行,那桔色的“黄马甲”渐行渐远。

关键词:探伤,铁路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