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全国劳动模范”李伏玉:做“知识型”产业工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1-26 18:02:55
分享:

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李伏玉。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务分公司的李伏玉获得“全国劳模”称号。

现年49岁的李伏玉是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务分公司装船一部电气副部长,港口装卸机械电器修理高级技师。

他负责国家“六五”重点建设工程煤一期、煤二期预留工程设备的电气维修管理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参加工作30年来,他依靠自学成才和苦干实干,在装船机、取料机、皮带机以及门式堆取料机电气系统维修、技术改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凭着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先后参与、主持完成港口装卸机械电气设备技术更新改造项目160余项,攻克了制约港口装卸生产的诸多技术难关,累计为港口创造经济效益4600多万元,为秦皇岛港的生产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孜孜不倦 学研并进 做“知识型”产业工人

1989年,职高毕业的李伏玉进入秦皇岛港当上了一名电气修理工。年轻的李伏玉想法很简单:“学一手好技术,当一个好工人。”他白天泡在现场,仔细观察设备;晚上挑灯夜战查资料,看图纸,做笔记;工作几年,他完成了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本科的学习。厚重的知识和技能积累,使李伏玉实现了从一个初级电工到高级技师的技术进步,逐渐成长为秦皇岛港新一代技能型、知识型港口工人的典范。他勇闯设备技改创新的“高地”。 煤一期是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的现代化煤炭码头,历经38年运转设备老化严重,他实施了一系列技术改造项目,深挖设备潜力,使老旧设备焕发新生机。他率领工作团队对装船机、取料机实施“全面手术”,他从技术方案制定、电气图纸画定、程序设计和保护控制同时入手进行改造,使故障率由22%下降为零,每年可多装船50万吨,每年多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工作中的李伏玉(中)。

痴心技改 苦干实干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秦皇岛港智慧化、数字化、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步伐,他所在的煤一期码头也迎来了技术的春天,引进了技术含量高的欧洲“奥钢联”技术充实到港口生产设备。在试车过程中,装船机溜筒防碰保护动作导致调试工作无法继续,外国专家却反驳了他的建议。不服气的李伏玉自费购买了电子元器件,推翻原有外方设计控制模式,采用雷达信号收集反馈系统应用于防碰撞控制系统,问题迎刃而解,开创了港口技术领域的第一例。港口把绿色、高质量发展作为总基调。李伏玉以绿色发展为己任,他深入研究取料机操作运行规律与电气控制系统效能,设计出“应用马达测控单元实现取料机斗轮与回转联锁协调高效取料”,在装船效率提高5%的同时,能耗指标下降5%,该项目获得中国港口科技三等奖;他改进设计取料机俯仰系统低位取料控制新模式,使得清场作业由原来1.5小时以上缩短到0.6小时左右,解决了煤炭清场作业耗时长、能耗高、流动机械使用频繁的难点问题;他逆向思维,对23条皮带机、13700余米的皮带机实施应用电子皮带秤料流称重检测空载逆流程改造,仅单条作业线每小时可节约电能55千瓦小时,在节能减排、确保港口“双三十”达标的关键阶段凸显重要意义,其成果荣获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

敬业爱岗 传授技艺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三十年来,李伏玉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假期,钻研、精业、奉献,在一个个电煤抢运、强暴雨堆场抢险“硬核”任务面前,他始终坚守码头生产最前沿。

他总结提炼“13111故障优选排除法”、“安全节能高效取料操作法” ,成为集团十佳绝技绝活。在提高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努力做一颗火种,编写十余万字的培训教材,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职工。在他的引领下,一批技术、维修能手脱颖而出,多年来,他培养出13名工程师、工人技师和高级技师,20名中高级港口机械电气维修工,他也被评为“秦皇岛市技能名师”、“秦皇岛市优秀师徒”。他还充分发挥“李伏玉创新工作室”平台,通过“早会交流10分钟” “下午总结半小时”“日常学习一小时”“每周现场实地演练”等方式,激励职工学习技术积累经验,并成为创新创效的基地。他的工作室承担了秦皇岛港煤一期中央配电室原动力、控制系统及自动化设备升级改造,实现年增效219万元;5号和6号翻车机控制传动系统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了零漂移、高稳定性,率先在沿海港口翻车机PLC系统应用计算机编程改造升级,实现实时监测和控制;他先后完成了30余项重要技术创新项目,他带领的团队被评为 “全国工人先锋号”。

他连续25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连续两届被评为 “先进生产者标兵”,,先后荣获“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工匠”、“全国知识型职工优秀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项荣誉称号。2019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关键词:劳动模范,李伏玉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