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白衬衫”擦亮老旧小区的幸福底色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陈秋雁
2020-12-01 14:20:27
分享:

在卢龙县东环新村生活十多年,76岁王庆山的平静日子被一群“白衬衫”打破了。

“你们是哪的?哦,秦皇岛银行的?银行的你跑我们这儿收拾啥呀!可跟你们说,我这些宝贝都不能扔。”

王庆山的“宝贝”,是楼门口空地上泡沫箱里种的各色时蔬,平时掐根小葱、摘把生菜非常顺手。还有楼上大姐的腌咸菜缸,隔壁单元的废物堆,大家觉得都挺“方便”的。

开始有人想不通,东环新村是老旧小区,他们又住在小区紧里头,卢龙创建全国文明县城,街面上打扫打扫还不行么,用得着整这犄角旮旯的地儿吗?

后来,“白衬衫”们一趟一趟往小区跑,女的宣讲政策整理打扫,男的撸起袖子推车拔草……渐渐地,“白衬衫”成了小区的一道风景,也改变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好多看法。

“快递大哥”啥都管

“白衬衫”们包区到片为创文明县城出力出汗,开始时常遇到居民不理解。

有一次,一个大姨找不到自己的酱缸了,她追着“白衬衫”非让赔偿损失。大家忙着解释,大姨还是听不进去。

这时,在一旁忙活的一个“大块头”走了过来:“大姨您别急,东西肯定丢不了,我问问给挪哪去了。咱们银行员工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在小区忙活,这不是为了大家生活环境更好吗?”缸的主人一看奇怪了,哟,这不就是经常来给“白衬衫”们送水送物的“快递大哥”吗?这事儿他也管?

后来才知道,这位“快递大哥”不是别人,正是秦皇岛银行龙城支行行长李强。员工们干具体活,李强查漏补缺哪儿有需要就出现在哪儿,送水送饭送口罩送工具,协调联动沟通担责任,李强成了员工的“快递员”“及时雨”,更是大家心里的“定心丸”。李强也心疼行里的这群热血青年,看到他们不被理解,比自己受委屈还难受。

经过沟通才知道,酱缸没扔,只是给搬到房山背阴处。据说这压酱缸的大石头可沉了,几个小伙子一起才把它抬走。缸主人了解到情况后,有些不好意思,向“快递大哥”竖起了大拇指,“你手下这帮孩子好样的!”

以前,李强他们去小区,居民们说:“哎呀,又来了。”

后来,再去小区,居民们说:“哎呀,又来啦?”

同样的话,前者有种烦怨嫌弃,后者变成欣喜欢迎。这中间的变化,都是龙城支行的“白衬衫”们通过一件件实事干出来的。

小区里的“帅哥F6”

这群“白衬衫”走马灯似的总换人,具体来了多少人居民算不清(事实上达到230人×小时),但有6个“白衬衫”给大家印象最深刻,因为就这6个是小伙子,重活累活全是他们顶着。

“他们干干净净的,穿着雪白的衬衫,长得跟《流星花园》里的F4似的,干起活来又像农民工。”居民们形容得很生动,更心疼他们干活那股子劲儿,“白衬衫都汗津津地贴身上,楼道里扫一圈回来,头发上就盖一顶‘灰帽子’,衬衫全黑了。”

“F6”里负责总调度的是龙城支行行长助理闫安,要不能耽误银行正常金融工作,还要把创城任务完成,闫安开始了连轴转的满负荷作息。

清理老旧小区杂物,是件费时费力费嘴皮子的事儿。“不能破坏群众的财物,要让居民理解做这件事的意义。”闫安除了面对居民,还要面对中间协调的各方面人员。有时候,为了让垃圾清运车把他们清理的废物运走,少不得赔上许多好话和笑脸。

付出有了回报。渐渐地,闫安他们再去小区,王庆山不仅配合把泡沫箱搬走,遇到找不到主人的物品,王庆山还告诉闫安:“没事儿,你们先搬走吧,回头我跟他们说。”甚至清理楼道需要接水接电,王庆山都敞开大门给予方便。“人家是为咱们生活环境更好,这群小伙子们一干就一身汗,大伏天的,不容易啊。”

这个姑娘“万人迷”

小伙子人少容易记住,银行女员工多,老旧小区的居民大多也是老年人,他们虽然记不住来来往往的女孩子——“都穿着白衬衫,头发梳脑后,长得一个样儿。”可有一个人,居民大多都认识,她也因此成了东环新村1到4栋名副其实的“万人迷”。

她叫李佳。

李佳是龙城支行里的“元老级”员工,她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对卢龙很熟悉,也因此担负起了与群众沟通交流的重任。

从新冠肺炎防疫到创城迎检宣传到人口普查入户,李佳一猛子就扎进了居民中间。

挨家挨户敲门填表问卷宣讲,总要利用晚上下班时间。让人奇怪的是,别人敲不开的门,李佳去了,门就开了,于是坐实了她“万人迷”的称号。可这称号,都是用她辛勤汗水换来的。

“这闺女刚生完二胎,晚上还挨家挨户走访,孩子都没时间管。”“李佳这姑娘好,喜兴,啥说道都没有。”刘大妈出门,李佳直嘱咐,“带好钥匙没?多穿点。”跟自家闺女似的热乎劲儿,让居民倍感亲切。没事的时候,李佳和居民唠唠家常,将心比心,李佳走进了居民心里,居民就更理解和配合她的工作了。

从8月9日开始到9月8日创城检查结束,龙城支行员工利用休班时间对东环新村1至4号楼进行彻底清理。先后为居民楼道更换灯泡、施划小区停车位、清洗单元楼门、安装新玻璃、制作宣传展牌、配备单元灭火器,总计投入改造资金2万余元。小区整体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成为卢龙县金融窗口创城标杆典范,受到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的认可和表扬,数次在龙城支行召开现场会,肯定并传播龙城支行经验。

如今的东环新村,楼前长着杂草的土路铺上了青石板;新规划的停车位让车辆有了安全的“家”;以前堆成假山的垃圾清运走后让苍蝇蚊虫无处藏身;楼道刷墙玻璃明亮整个环境变了模样……

王庆山最近常到楼下石板桌旁闲坐,晒着暖阳阳的太阳,感受着新环境带来的舒心惬意,感受着文明带来的健康欢愉,感受着素不相识的“白衬衫”们留下来的美好温暖。(记者 陈秋雁 通讯员 李娜)

关键词:老旧小区,幸福,公益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