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秦皇岛市民用易拉罐创作两幅20.20米“最美”画卷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周建军
2020-12-18 15:00:37
分享:

耗时十月,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我市女市民用易拉罐创作两幅20.20米“最美”画卷

易拉罐是生活中常见的废弃物品,然而经过市民礼平的巧手制作后,却变废为宝,变成了一件件独具匠心的精美画作,组成两幅各长20.20米的画卷。

“20.20米代表2020年,两幅画卷一幅以上半年抗击疫情为主题,另一幅以今年夏天官兵抗洪为主题。”用约十个月的业余时间,礼平女士用自己的独特方式记录下发生在今年的两件大事。

与其他画作不同的是,礼平制作这两幅画卷用的是易拉罐铝箔。“以前在电视上看过用易拉罐作画的节目,疫情来袭后自己只能待在家里,便琢磨着我也研究研究,用这种独特方式为在前线奋战的勇士鼓劲加油。”联系采访时礼平介绍,当时正值春节家里有不少家宴后剩下的易拉罐,用这种方式正好可以变废为宝。

12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海阳路286号劳动局驾校礼平存放画卷的地方。将叠放成书本形状的画卷展开,两幅画卷分别为红底黄边和蓝底黄边,用铝箔制作成的画作呈银白色金属光泽。两幅长卷中,共有78个单独的作品。

 以抗疫为主题的长卷中,钟南山老人正在阔步前行。

画卷中,钟南山老人阔步奔走在抗疫前线,医护人员忙碌着抢救病人,抢险官兵正在抢运抗洪物资……画卷中的最美逆行者们不仅栩栩如生,还有一种类似浮雕的立体感,更好地展现了他们在关键时刻不惧危险、迎难而上的英雄品格。

制作画卷的礼平女士有个很特别的网名,叫“正义无敌”。“我婆婆是东北抗联的,我一直就对英雄人物有一种特殊情节,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他们在负重前行。”礼平说,创作这两幅特殊画卷也和自己崇尚英雄的情节有关,希望能用这两幅画卷弘扬“最美逆行”的正能量。

据悉,礼平一家人也一直在践行这种“最美逆行”的精神理念,一家人不同时间段在特殊时刻挺身而出的事曾先后被秦皇岛市主流媒体所报道。之前,礼平丈夫刘玉挠曾在秦皇岛火车站发生火情时,作为交警的他迎难而上;2011,大女儿刘莹莹12岁小小年纪就勇敢停下一辆失控轿车,避免了一次交通事故的发生;如今,小女儿刘美莹也因和母亲一起救助90多岁高龄老人,在读小学时被评为新时代好少年。

今年2月份,疫情发生后最美逆行者们的事迹给了礼平创作的灵感,家人们也一直践行的这种理念给了礼平耗时十余月一直坚持的动力。

有了创作的想法后,礼平就开始不断收集筛选素材,然后用剪刀、圆珠笔等工具,摸索制作易拉罐铝箔画,将一个个素材制作成一件件精美的铝箔画作。礼平说:“这幅钟南山的素材选择特别中意,钟老面带微笑阔步前行的样子,制作成画作后也很有神采。”

画卷中威武的人民子弟兵。

谈到易拉罐画创作过程,礼平侃侃而谈。她说,创作易拉罐画最关键的就是第一步剪,剪出的各部件不能有毛刺;而后就是用圆珠笔刻画,将平面的部件画出立体效果;最后将一个个部件拼接好粘贴到底板上,一件易拉罐作品才算完成。

“剪去盖子和底部的易拉罐铝箔很锋利,制作时要小心防止被划伤。但每一件画作制作完成后,都很有成就感。”礼平说,制作易拉罐画很费功夫,但创作画卷再给生活带来了别样的乐趣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了一次升华。(记者 周建军)

关键词:易拉罐,画卷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