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青龙满族自治县推进医共体建设

来源: 秦皇岛市卫健委  作者:
2020-12-29 15:19:35
分享:

为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县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功能,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力建设县域医共体信息集成平台,推进医共体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平台化改造。该县将以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用共享、远程医疗覆盖和提升智慧管理服务水平为目标,全面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

一是按照全省统一的数据资源目录,建设统一标准的区域平台数据中心。实现县域内患者信息的整合,医共体内产生的健康医疗数据动态对接至区域平台数据中心;依托医疗专网实现县域远程诊疗全覆盖,开展业务协同;推进医共体标准化医学检验、影像诊断、病理诊断、消毒供应、心电诊断等共享中心建设,推进检验检查结果共享互认;按照医共体单位组成结构,在综合管理、分级诊疗、药品监管等方面实行可统可分的数据管理。  

二是建设覆盖所有医共体内医疗机构的县域医共体信息集成平台。以标准化改造、信息互联互通为手段,整合现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建设乡村一体化HIS系统(医院信息系统)、公共卫生服务与家庭医生系统等;依托共享接口和协同服务改造完善一体化数据管理服务,实现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有效支撑医共体行政、人事、财务、设备、药品、医疗、信息等长效管理需求。

三是推进医共体各医疗机构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进行平台化改造,实现院内HIS等系统的数据和业务协同。完成“通卡就医”环境改造,建立患者主索引服务,与区域健康信息平台患者主索引、居民健康卡跨域主索引等联动,实现院内各系统对患者信息的统一管理,实现院内诊疗数据的互联互通及医疗服务应用;医疗机构信息平台与县域医共体信息集成平台对接;完成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协同与应用集成,实现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的同步提升。

关键词:青龙|医共体|信息系统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