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北戴河河东寨村:实施“2+3+N”群众工作法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2020-12-30 20:03:00
分享:

“群众工作学枫桥,矛盾纠纷就地消。家常闲聊常联系,下户走亲把心交。和谐村居靠自治,干群融洽村风好。义务调解兴起来,家家户户没烦恼。”近日,北戴河区海滨镇河东寨村村民自创的打油诗在朋友圈流传起来,群众都在为借力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乡村治理而点赞。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先进经验。”海滨镇党委书记李增光说。近年来,海滨镇着力探索将“枫桥经验”创新落实到基层治理的各个方面,通过“党建+”引领,以“海滨镇解法三步走”为样板,一改以往被动接访的工作形式,其中河东寨村“两委”班子牵头带动网格长、楼长、单元长组成“2+3义务调解工作队”,创新推出“2+3+N”群众工作法,2指的村“两委”班子,3指的网格长、楼长、单元长,N指有问题的群众。在实施过程中,河东寨村充分发动村内党员,主动下户了解上访户诉求、解读政策法规、处理矛盾纠纷等,并带动更多的村民义务参加到义务调解队伍中来。之前群体访、越级访频发的不稳定村摇身一变,成为了“六无村居”的先进村。

这看似并不繁琐的“2+3+N”群众工作法在实施初期并非一帆风顺。“你们解决不了我家的问题,我还得找政府、找领导”“今天谁来也不好使,我就是要和他分出个胜负……”这些话调解员听着都习以为常了。“就是当事人在气头上说的,作为调解员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理解他们,等他们心情平静了,我再去做工作就能顺利得多,当事人看到我们调解员的诚意也会更加相信我们。”现在,老上访户国阿姨变身成为了村民眼中的“知心大姐”,想当初,在村调解队伍去她家了解情况的时候,国阿姨总是情绪很激动,多次把调解员拒之门外,经过村调解员几十次的入户走访,国阿姨终于打开了家门,也敞开了心门。

在村调解员长期耐心地沟通与帮助下,国阿姨不但放下了心中的包袱,还自愿当起了义务调解员和志愿宣讲员,入户调解的同时对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进行宣讲,通过送学上门感染身边人,带动身边的文明新风,河东寨村乡风、民风不断向好、向优发展。

河东寨村“2+3+N”群众工作法是将“枫桥经验”运用于基层治理的一个成功案例,更是海滨镇建立枫桥化基层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多元化基层治理新模式,力争实现一村一特色,一站一亮点,进一步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德治化,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加强版。”李增光信心满满地说。(记者张莹莹 通讯员于欣)

关键词:北戴河,河东寨,乡村治理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