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上接“天线” 下接“地气”
北戴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长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1-04 09:01: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宋硕)自2019年10月入选全国50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区以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立足实际“量体裁衣”,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切实推动文明实践落地落实、常态长效。

北戴河区文化馆舞蹈教室内,乐曲飞扬,舞蹈教师正耐心指导志愿者排演舞蹈节目。伴随着动感的音乐旋律,一群身着彩衣的舞蹈爱好者们满面笑意,动作自然而流畅。隔壁的音乐室和器乐室,声乐教唱和二胡演奏培训课程也在同时进行。

舞蹈教师指导舞蹈爱好者们进行排练。

北戴河区依托文化馆、图书馆文化阵地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文韵书香基地,打造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文化场馆,为市民游客提供文化活动场所。据介绍,这些学员都是文艺志愿者,他们自发组建起舞蹈队、腰鼓队、合唱团、乐器队,近期密集培训是在为即将举办的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文艺演出作准备。

在理论宣讲基地的一间办公室内,北戴河区西古城村广播员秦丽娟正在编辑新一期的“古城之声”广播稿。广播站自2019年10月份开播,每天早晚两次播报,每次20分钟,设置时政热点、政策讲解等多个板块。

截至目前,北戴河区依托理论宣讲基地和“理响北戴河”宣讲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各类政策法规。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宣讲1200余次,惠及群众逾30万人次,努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北戴河区开展理论宣讲。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立足实际创新实践,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建立起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挥平台,“文韵书香”“快乐成长”“生态康养”“理论宣讲”等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直属基地,以及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文明实践新风吹遍城乡每个角落;同时,突出地域特色,累计开展群众欢迎、方便参与、乐于接受的文明实践活动4万余次。

目前,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建立了一支以区委书记担任队长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涵盖“理论宣讲、党员红色义工、文化文艺”等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以及197支基层志愿服务队,“菜单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累计组织30万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者为独居老人准备饭菜。

一大早,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平安路社区的雨花敬老家园里,志愿者们就忙切菜、炒菜、蒸花卷,他们要赶在11点之前,将饭菜分装好,为辖区的十几位独居老人送去,让他们感受到冬日的温暖。

据了解,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秦皇岛市北戴河社区围绕民众需求,开展助餐、助购、助洁、助娱、助急、助病“六助服务”,实现关护生活、守护健康、呵护心灵、维护权益、监护安全“五护目标”,构建起社区智慧养老新模式。

在北戴河区英才社区,社区志愿者忙着帮助老人们调整智慧手环。据介绍,这种手环和相应的志愿者配套服务在英才社区已经普遍推广。

志愿者为老人讲解智能手环使用方法。

依托智慧安防监控系统、防走失智慧手环、家庭防护报警器等设备,北戴河区整合物业工作人员、网格长、志愿者等各类资源,探索并建立了“一站式”养老、助老、为老服务体系,从衣食住行、娱乐、健康等方面为社区老人提供全面的服务,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结合需求者与参与者的信息,自动达成需求服务匹配,构建“群众点单、中心接单、志愿送单、社会评单”文明实践工作回路,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贴民心、达民意,将文明实践做到群众心坎里。

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百姓心田,绘就了一幅生动清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北戴河画卷”。

关键词:北戴河,文明实践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