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不约不聚,从源头降低疫情风险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关桂峰
2021-01-04 11:58:55
分享:

“约吗?不约。”“聚吗?不聚了!”最近,为严防冬季疫情反弹,一些地方推出“非必要,不离开当地”的措施,不少人取消了聚会、聚餐的打算,一些单位公司也都取消了开年会、办晚会的计划。

不见不等于不念,聚少情不减。只有每个人都加强自我防范和行为约束,大家才能平安度过这次冬季疫情的考验。

在北京,1月1日确诊的网约车司机曾与去年12月28日的确诊病例聚餐,一次聚餐已有3人确诊。去年12月27日的5例确诊病例与12月25日确诊病例之间互为亲友关系、涉及3个家庭,还曾在一起聚会或一同购物。随着春节临近,大家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的意愿增强,但是此刻最好的关爱或许正是少见面、不见面。

目前,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已出现多点散发零星病例状况,截至1月2日,全国共有41个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面临重大考验。元旦刚过,春节将至,全国范围内人员的流动和聚集越来越频繁,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

也许拼过2020年的你,终于盼到了元旦、春节,可以串串门、会会友、聚聚餐,加之很多人鼠年春节就没有回家团聚,今年自然希望能在假期团圆,这些都能理解。但是,没有每个人的自觉付出,即便有再严密的防范机制,再精准的溯源,也难防疫情侵入。

在精准溯源、全力处置的同时,北京明确“原则上不举办各类庙会、体育赛事等大型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离京,非必要不出境,建议市民朋友在京过节”;要求公园景区坚持“限量、预约、错峰”;严格文化娱乐场所流量管控,按75%限流开放演出场所、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加强商超餐饮场所客流疏导等举措减少人员聚集……

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不约”,就是要降低活动强度,这是从源头降低疫情风险最有效的措施。

当前,全球疫情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去年12月中旬以来,平均每日新增病例超过64万。一些西方国家在感恩节、圣诞节期间,因人员往来频繁、人员聚集增多导致疫情反弹加重,就是前车之鉴。而且“两节”期间,境外疫情呈现高强度流行态势的可能性很大,我国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依然显著。

中国抗疫取得了战略性成果,积累了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这些措施我们还要坚持不懈做下去,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将疫情控制在早期萌芽中。每个人为自身的健康安全负责,就是为抗疫大局负责。

过去的2020年,感动、泪水很多,平安、笑容弥足珍贵。仍须谨记:防护不能松,口罩不能丢,洗手不能忘,人多的地要少去。目前疫情初步得到控制,但我们必须继续保持清醒头脑,要充分认识到病毒传播风险随时随地存在,对疫情的战斗还未结束,要绷紧防控之弦,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评论员关桂峰)

关键词:疫情,聚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