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卢龙:村庄里燃起“红色火焰”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马卫庆 周建军 周磊
2021-01-12 15:33:54
分享:

1月6日,小寒节气,风刮得呼呼作响,天气寒冷。卢龙县印庄乡毕家窝铺村的很多村民都窝在温暖的家里。74岁的志愿者王占先却和几位老伙伴在这寒冷的天气出了门。他们每人手里都拿着一叠洁净型煤取暖宣传单。天寒地冻,取暖期安全可容不得含糊。

几位志愿者第一站来到村民王凤艳家。查看了她家的取暖设施。“烧的是洁净煤吧?千万别烧大块煤。”“报警器安好了吧?”几个人仔细查看一番,临走前还不忘叮嘱王凤艳注意安全。

出了王凤艳家的大门,他们又顶着寒风奔向下一位村民家。望着志愿者远去的背影,王凤艳竖起大拇指,“这大冷天为了大伙儿的安全东奔西跑,咱村志愿者忒好啊。”

志愿者身上的红马甲像一团“红色火焰”,在毕家窝铺村的很多村民心中,这抹红色是最暖心的色彩。

毕家窝铺村共有230户645口人,像王占先这样的志愿者有48名,志愿者中除了多位党员外,还有村民代表和普通群众,村里先后成立了“党员先锋模范队”“剪爱服务队”“夕阳红服务队”“理论宣讲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

志愿者们活跃在村庄,开展清洁卫生、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义务为果树剪枝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到哪里。

“夕阳红服务队”是一支由老年人组成的服务队,年龄最大的王占先已经74岁。老人们除了在入户宣讲贡献力量外,还主要负责村中“港湾家事调解室”的调解工作。夫妻、婆媳、邻里闹了矛盾,他们主动帮忙调解。

这不,6日下午,村里一位和王占先同岁的老人和家人闹了点小矛盾。老人心里不痛快,来调解室找王占先。看着老伙伴愁眉苦脸,王占先连忙劝慰开解,帮老伙伴打开心结。在王占先的劝慰下,这位老人终于露出了笑容。

与“夕阳红服务队”不同的是,“剪爱服务队”大多由一些年轻的村民组成。村中的很多百姓家种植着板栗、苹果、核桃等果树,其中栗树栽种时间不长,不少村民掌握不好剪枝的技巧。这些年轻人脑子活、学习能力强,目前,他们无偿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剪枝服务。

“宣讲服务队”的队员们各个是宣传能手,他们走村串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村里旱厕改造、环境整治、洁净型煤推广等工作开展过程中,他们配合村委会做了大量宣传动员工作,让百姓知晓其中的好处,助力村中各项工作顺利展开。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们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守在值守点,登记车辆、测量体温、提醒村民戴好口罩不要聚集,为村里疫情防控出了不少力。

村里的贫困户和一些子女在外打工,独自留守在村里的老年人也是志愿者们的帮扶对象。前些天下雪,有些老人无法清扫屋顶的积雪,特别着急。村里的年轻志愿者知情后,主动上门帮忙扫雪。

村里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参与度纳入农村社会治理积分管理制,村民可通过参加村里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获取积分。村里还研究制定了《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了星级志愿者。推出了志愿服务回馈激励待遇、志愿者嘉许等激励措施,开展了最美志愿者评选、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好婆媳、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活动。

截至目前,毕家窝铺村共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淳朴的民风、良好的家风带动和弘扬了社会新风。

“好的传统和风气就是村里最宝贵的财富。”毕家窝铺村党支部书记刘国义说,如今,村中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村里风气特别正,打架斗殴的没有了,吵架拌嘴的少了,婆媳关系更和睦,邻里关系更融洽了。(记者 马卫庆 周建军 周磊)

关键词:宣传,志愿服务,卢龙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