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小甘薯成富民大产业 每年带动百余名村民再就业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徐道树
2021-01-13 14:56:27
分享:

“我在中薯上班将近4年,厂子效益挺好,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钱。家里老人有病,在这上班还能方便照顾家里,忒好!”隆冬时节,地里的农活忙完了,卢龙县印庄乡相公庄村的贫困户张鹏每天骑电动车不到10分钟,就来到了家跟前儿的这家甘薯生产企业,对现在的生活状态,他特别满足。而像张鹏一样,每年有100多名附近村民被公司吸纳再就业,借助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农民的腰包更鼓了。

依托卢龙当地甘薯特色农产品种植,2013年,河北中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现已形成集甘薯种苗繁育、甘薯种植、鲜薯集中加工、甘薯产品研发和生产销售、甘薯生态旅游和文化科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综合性龙头企业。

“我们家有20亩白薯地,种的白薯全送到厂里。不愁销路不说,因为在中薯上班,我们员工交的白薯比别的地方价钱还高,我们都很高兴。加上工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同样在中暑集团上班的员工张学立高兴地说。

注重产业扶贫的同时,企业还十分重视这种地方特色产业的长足发展。近年来,卢龙县甘薯产业发展遇到集中加工、粉浆水治理、病毒困扰、产量低等难题,中薯公司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投资1000万元建立了甘薯产业科技平台。公司董事长刘云峰说:“我们投资600万元建设甘薯脱毒中心,通过脱毒技术解决甘薯秧苗病毒困扰的问题,再推广科学种植技术,对于甘薯亩产量的提高有很大效果。2020年我们投资了30万元推广了500亩脱毒甘薯种植,取得很好的成绩,亩产达到2250公斤以上,相对传统增产30%以上。”

通过几年的发展,目前中薯集团年加工甘薯能力达10万吨,占到全县甘薯总加工能力的30%。中薯集团还通过了ISO9001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清真食品认证,注册有“十八里”“宏薯地”“薯天健”“一奇”等多个品牌产品,热销京津冀、东北等广大地区。(记者 徐道树 通讯员 刘丽凤 王梓任)

关键词:甘薯,再就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