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河北秦皇岛:非遗剪纸颂“战疫”

来源: 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21-01-16 17:21:00
分享:

日前,河北省秦皇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单色剪纸传承人创作完成巨幅剪纸书法作品《荆楚大疫记》,以剪纸的形式向社会各界的抗疫工作者表达敬意。

巨幅剪纸书法作品《荆楚大疫记》。王继军 摄

“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政者,医者,兵者,扛鼎逆行勇战矣!……”,作品表达了在危难关头全国人民举国同心、同甘共苦,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单色剪纸第五代传承人梁浩在创作中。王继军 摄

该幅作品长3米、宽75厘米,由单色剪纸第四代传承人姜艳华撰写、第五代传承人梁浩剪制完成,以2020年疫情发生时社会流传的一首文言短文《荆楚大疫记》为创作基础,运用剪纸装裱画工艺,从设计、作画到装裱,历时一周时间完成。该作品刀法细腻、技艺娴熟,展现出书法与剪纸巧妙融合的独特魅力。

单色剪纸第五代传承人梁浩在创作中。王继军 摄

“作为非遗剪纸艺术传承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用传统艺术纪念全国人民共赴抗疫的家国情怀,凝聚抗疫力量。我们坚信大家共同努力,最终一定会战胜疫情!”梁浩说。(通讯员 王继军 李佳新)

关键词:秦皇岛,剪纸,抗疫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