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不搞“一刀切”,好!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孙也达
2021-01-18 10:53:16
分享:

推行农村冬季清洁取暖,是环境保护的要求,更是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如何帮村民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取暖方式,政府责无旁贷。

秦皇岛市现有的5种清洁取暖方式各有千秋,“光热+生物质”施工条件要求相对较低,但费用较高;集中供热方便管理、能耗利用率高,但改造地点需要靠近现有热源;“气代煤”不仅能取暖还能做饭、加热自来水,但天然气保供是其需要考虑的问题;空气源热泵节能环保,但相对耗电,对村内变压器要求较高;地源热泵是几种方式中使用价格最低的,而且夏天可替代空调,但对地质条件要求最高。

基于此,秦皇岛市在清洁取暖改造工作中不搞“一刀切”,根据不同地域的现有基础条件选择适合当地的改造方式。“宜气则气”“宜光则光”“宜地则地”,既关注了村民“冷不冷”,又关注到村民取暖“贵不贵”。

在完成清洁取暖改造后,如何引导村民使用好新型取暖方式,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下一个课题。

面对新生事物,人们从接受到学懂、弄通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相关服务起着关键性作用。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每个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农户门口都有一个《清洁取暖公示牌》,上面写有服务保障热线、设备企业服务电话、设备企业驻村联络员电话等信息。有了这些服务,村民取暖才能真正有了保障,有效避免设备不会用、不能用情况的出现,让村民不仅热了屋里头,还暖了心头。(记者 孙也达)

关键词:清洁取暖|因地制宜|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