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昌黎农信联社为实体经济开启“私人订制”金融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1-22 09:11: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赵兴彬 杨帆)元旦至春节期间,既是疫情防控关键的时刻,又是金融机构的业务旺季。在秦皇岛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昌黎农信联社提高站位,精心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为辖内实体经济开启专属金融服务。

领导重视,周密部署。一是搞好顶层规划。成立由理事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和部室经理任组员的疫情防控、业务拓展领导小组,建立专属微信工作群,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实时共享全辖工作动态,交流“疑难杂症”、讨论解决方法,及时调整优化工作方案。二是强化引领机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明确贷款投放任务目标,以“深化奖惩、拉大差距”为原则,做到多劳多得、按劳分配,并对奖励工资实行月考核、月兑现,提高员工营销干劲儿。建立“敢贷愿贷能贷”机制,明确责任底线,完善尽职免责办法,让客户经理真正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三是实行“分片包干”。将全辖41家网点划分为六大战区,开展 “开门红擂台赛”,每名班子成员承包一个,负责督导落实战区包干任务,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农信业务对乡镇、商区、社区、农区全覆盖;对辖内优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信贷需求全覆盖;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实体经济贷款投放全覆盖。

强化走访,挂图作战。一是储备客户源。主动对接辖内税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获取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名单,按照行业类别、地理位置,建立营销信息台账,绘制商户位置分布图,节省客户经理走访客户路上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建立工作专班。将公司客户部、小贷中心与41家网点划分成47个贷款营销小组,按照绘制的“商户分布地图”及客户经理人脉资源优势,分配营销走访名单,明确业务“责任田”,将调研走访任务落实到组、到人。三是备齐相关资料。每次入户调查前,客户经理必须备齐“五个一”,即一份商户地理位置分布图,便于准确找到客户;一份营销信息台账,可随时添加客户经营状况与金融需求,记录对接调研数据;一份农信产品宣传海报,向客户详细介绍农信产品优势,加深客户印象;一部带有手机银行客户端的手机,向客户现场演示手机银行用信、还款的操作步骤,增强客户认可度;一份申贷材料,营销成功后,现场为客户办理相关信贷手续,减少客户来回奔走次数,提高客户满意度。截至1月20日,相继对辖内162户小微企业、12家农业合作社、106个体工商户、220户种养殖户进行了实地调查,发放贷款548笔,授信金额10289万元,大大促进了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优化服务,提升质效。一是完善线上服务体系。建立客户微信服务群,安排客户经理分班值守,时刻关注群内消息,对客户反映的问题,及时答复,并在当天予以解决,不能当天解决的要说清原因,给出具体解决时间与方案,增强客户黏性;利用微信朋友圈,转发网上申贷公众号,拓宽获客渠道。二是创新信贷产品。为打破小微贷款成本高、风险大、重抵押的思想束缚,该联社相继推出“家庭贷、蔬菜贷、裘易贷、商户贷、信易贷”等多款利率优惠、方式灵活、符合本地经济发展的信贷产品,贷款授信条件更加注重对借款人的人品和信用状况,企业、商户历史经营情况、结算、现金流、存货、应收款等“软信息”的收集和调查,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缺少有效担保的融资痛点。三是优化信贷审批流程。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以实际行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该联社将产品设计、利率定价、营销拓展、风险审查、贷款审批、发放、贷后等流程统一纳入信贷部门运作,精简审批环节,下放贷款权限,提高放款速度。四是做好跟踪服务。要求贷款营销小组每月至少上门回访一次,及时了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生产经营及资金流动情况;同时,积极拓展同一行业、供应链上下游客户;制定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工作方案,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坚决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调整还款计划等多项措施,与企业共渡难关。截至1月20日,该联社累计办理企业延期还本付息贷款1.52亿元、展期续贷业务4100万元。

关键词:农信联社,昌黎,金融服务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