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薛智慧:春运里的安全守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2-09 09:41:00
分享:

薛智慧班前会布置工作。

龙家营站党支部书记陈永利(右一)盯控作业。

长城网讯 (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石凯 杨路)“根据天气预报,今天夜间秦皇岛地区可能会出现5至7级的大风天气,大伙一定睁大眼睛盯紧设备变化,保证列车正常通行。”2月6日19点,秦皇岛车务段龙家营站点名室内,全路青年文明号——“智慧行车班”班组长薛智慧嘱咐班组成员。

当下正值春运,秦皇岛地区受海风影响风力较大,给春运安全生产特别是行车安全带来了严峻考验,薛智慧深知,只有做好充分的安全预想,才能做到临危不乱。

“我们这个小薛啊,一边保证班组安全一事不出,一边还需要照顾家里怀孕的妻子,两边都顾得这么好的年轻人不多见啦!”谈起薛智慧,车站党支部书记陈永利连连夸赞。自从妻子怀孕6个多月以来,每次当班,“准爸爸”薛智慧都要5点多爬起来,给妻子做好“爱心”早餐,然后匆匆扒上几口就赶到车站,分析现场风险项点、参与讨论本班施工作业方案、班前安全预想……

走进秦皇岛车务段龙家营站行车室,只见每台计算机联锁控制系统显示器前都摆放着一个方形透明的玻璃盒,里面放的是电脑鼠标,显示屏上的光标规规矩矩停在一个红色圆圈内。

“为了防止春运中操作人员误碰鼠标、错点光标、排错进路,智慧班长立下规矩——将鼠标、光标按照固定位置摆放,尽管操作程序上有些麻烦,但保证列车行车安全是大事,小事上守规矩,才能严防大事出差错。”“智慧行车班”信号员温超细细讲解。

班组长不只是荣誉的光环,更是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车站每天接发多方向客货列车近200列,业务量大,且办理多方向列车无机械设备控制,所有列车的方向控制只能由当班人员排列进路,尤其在春运这场大考中,大风降雪天气增多,稍不注意设备变化,作业出现疏忽,后果将不可想象。在领导同事的指导帮助下,薛智慧学习了大量冬季行车作业安全管理方面的资料,充分结合现场生产实际,总结制定了多方向行车“四项八落实”和“隐患预判防控”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安全控制措施,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我们这个智慧班长,真的是爱‘多管闲事’,你说他自己业务素质强就行了呗,还经常‘逼着’我们学,我们想不进步都困难啊!”班组青年职工杨路打趣到。

薛智慧(左二)组织班组学习。

在自己学精的同时,薛智慧还经常利用班组学习会、交接班会的时机,主动跟同事分享、讨论业务知识,带领大家共同进步。他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将防止错排进路的好经验、好做法制作成一个个生动的H5,使班组成员加深对规章的记忆和理解,带动整个班组形成了依规操作、按章作业、精益求精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他还将冬季易发生的“道岔失表、非占用列车红光带、接触网挂异物”等非正常应急处置案例作为班组教学重点内容,利用计算机联锁实训平台每周组织职工开展模拟演练竞赛,提升实战能力。

谈及工作感受的时候,薛智慧坦言压力很大,自班组成立以来,他便担任班组长,刚开始的时候一直担心不能胜任,但是随着不断的学习、不断深入的接触,现在工作做起来很是顺利。

他说家人很理解也很支持他的工作,他也会趁着这样的机会好好的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也为即将出生的孩子做个好榜样。他笑着说,“以后跟孩子聊起这段时光的时候,我是不是也可以说,爸爸是不是很棒。”憧憬这样的画面,年轻的“准爸爸”笑得幸福而温馨。

关键词:春运,车站,安全守护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