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秦皇岛“蓝朋友”一封家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武佩剑 祖迪
2021-02-14 08:3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 武佩剑 祖迪)春节是所有人的春节,但假期并不是所有人的假期。

作为一名消防员,节日需要坚守岗位,默默守护万家灯火。

但他们不仅是一名消防员,他们还有更多的角色,儿子、父亲、丈夫……心怀故土志在远方。秦皇岛消防的“蓝朋友”们用一封封家书诉说自己的铁汉柔情。

下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我会好好陪你

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北戴河特勤站副站长卢宏达给妻子写信。

“吾妻:我曾说过,下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我会好好陪你,但已经数不清过了多少‘下一个’,而我还在这里,在这里想你。……儿子生病的夜里,我远在他乡,万分焦虑,是你把大半个家撑起。又是一年春节,我却依旧不能陪你……

北戴河特勤站副站长卢宏达写给妻子的信。

这是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北戴河特勤站副站长卢宏达写给妻子的信。卢宏达从事这份工作已有12年,无数次奔波于训练场、火场、救援现场,寒来暑往,结婚5年的他与妻子相处时间却是少之又少。

“5年来,我没有尽到一个丈夫应尽的责任,但是妻子却非常理解、支持我的工作。我深知选择了消防事业就是选择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年春节我依旧要继续坚守,为辖区人民群众消防安全保驾护航。”卢宏达副站长诉说着对妻子的歉意,但面对工作,却永远带着那份初心。

你要学着成为一名坚强勇敢的男子汉

北戴河特勤站综合班班长高艳波给儿子写信。

今年43岁的消防员高艳波是北戴河特勤站综合班的班长,作为秦皇岛消防支队年龄最大的消防员,很多人都会亲切地称他为“老高班长”。

高艳波从事特种车辆驾驶和保养工作,在队员眼中,无论怎样棘手的问题,到了老高手里总能迎刃而解。

在25年的消防生涯中,老高每个春节都是坚守在一线,都没能陪家人过节。

高艳波写给儿子的信。

高艳波对马上要中考的儿子有满满的愧疚,他在信中这样写到:“又要过年了,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个不能陪你的春节,抱歉,原谅爸爸。我想你是懂的,我是一名消防员,要用夜以继日的训练和付出去守护我们的城市;当然,爸爸也懂得你的难过,爸爸缺席了你的成长,是我此生无法弥补的缺憾。今年你该中考了,提前祝愿你取得好成绩,同时希望你学着成为一名坚强勇敢的男子汉。”

我在队里一切都好

00后新消防员陈新元今年即将满20岁,略带稚气的脸上却透出坚定的使命感。

陈新元认真地为母亲写信。

“亲爱的妈妈,这是我第一次正式给您写信。今年执勤不能回家了,但是我在队里一切都好,请勿挂念。我已结束新训生活,与战友相处融洽,在训练场上学会了顽强拼搏,而且我现在已经可以执勤站哨了,成为了一名可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员,等我回去时你们一定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我。祝您新年快乐!”陈新元用这样一封家书传递对母亲的思念和祝福。

陈新元写给母亲的信。

见字如面,他们或许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工整的笔迹,但是这一封封家书表达了他们对家人最真挚的情感。

一身“火焰蓝”,驾着红色战车,无畏在火场中穿梭,消防员用“最美逆行”诉说着这个春节的丝丝温情与深深感动。

关键词:消防,值守,家书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