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新年和“大哥哥”一起贴奖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学浩 田浩 周颖磊
2021-02-19 17:18:00
分享:

滕飞及其父亲与农发行青龙支行行长祖述海分享学习成绩和奖状。

山城的夜空星光闪烁,火红的灯笼昭示着新年的喜气,黄晕晕的灯光下,少年滕飞合上书本,拿着手中的奖状,嘴角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明天就是除夕了,想到又可以和敬爱的“大哥哥”一起把这张奖状粘在墙上,作为两人共同成长的记忆、共同的新年礼物,滕飞便笑得更加开心了!

滕飞是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草碾乡后里洞村一名普通的贫困学生,家里仅有几间老旧的瓦房,屋内连一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墙边靠着几把农具,屋内一根架起的竹竿上,散乱地晾着一些衣物,因为屋里太潮散发出阵阵霉味,屋内的地面上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父亲因病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村子周边做些零活,没有稳定的收入。

城市里的孩子从来都不会为了学费发愁,但是学费对于这样的家庭,无疑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其实每次过年,我不担心吃穿好与坏,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咱家娃的学习。每次看着孩子拿回来的奖状,我却没能力为他做些什么,甚至连他的高中都没着落,这样的心酸就算吃得再好、穿得再好,也过不了一个好年”。滕飞父亲的话,深深地触动了农发行人的心。

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大力倡导教育扶贫,在县政府的政策引导下,农发行青龙支行支持的秦皇岛金声木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培训基地项目应运而生。2020年以来,共计投入信贷资金6600万元。项目建成后,累计帮扶了63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完成了求学之梦,让63个贫困户家庭看到了新的盼头,更让全县所有的贫困家庭有了一个美好的希望,滕飞就是其中的一员,虽然现在他的生活之路仍是充满坎坷,但因为教育帮扶的介入,他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担心上不起学了。教育扶贫的星星之火,点燃了他抗争命运的勇气和信心,助燃了他振翅腾飞的蓬勃希望。

农发行青龙支行的“大哥哥”田浩与滕飞共同贴奖状。

除夕如期而至,青龙农发行的“大哥哥”也赴约而来,奖状粘贴在墙上的那一刻儿,滕飞转身说:“哥哥,明年我还能获得奖状,你可一定要跟我一起来贴。”“来!我一定来,我还要继续带着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来,牛年与你一起奋蹄,共同牛转乾坤……”(通讯员 张学浩 田浩 周颖磊)

关键词:奖状,教育扶贫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