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用如火热情传递无私爱心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何春雷
2021-02-22 09:42:55
分享:

2月1日早上8点多,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厂区空地上,秦皇岛市中心血站的4辆采血车旁,等待献血的公司员工已经排起了长队。狭窄的采血车内,伴随着各种机器设备运行的声音,采血护士娴熟地进行着每一项操作。

“中铁山桥组织的这次献血活动,真是一场及时雨。”市中心血站工会主席谢小冬难掩激动地说,受疫情影响,加上大中专院校学生放假,献血人数明显减少。“就拿市中心华联门前的采血车来说,以前一天平均采血人次在二三十左右,现在每天就几个人。目前,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量偏低,尤其是B型、O型及AB型血液,库存量都在正常库存量一半以下。春节期间,临床用血量还会增加,血液库存更加紧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向中铁山桥紧急求援。”

“山桥历来有组织献血的优良传统,这是作为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大中接过话茬说,接到市中心血站的求援电话,他们立刻下发通知,当天就有近200多人报名。“今天现场还不断有员工来报名。为了提高献血成功率,我们还对献血者年龄进行了严格要求,筛选的都是35岁左右的员工,这样也能保证血液质量。”

一大早就到单位组织大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到达山桥后又协调车辆停放、人员安排,尽管室外寒风阵阵,但不停的忙碌让市中心血站采血科副科长李梅的鼻尖上沁出了细密的汗珠。

“这次献血人数较多,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血液库存紧张情况。心里高兴,不累。”李梅笑着说。

道岔分公司员工李昺昊一登上采血车,就和采血护士熟络地打着招呼。撸起袖子坐下,李昺昊告诉记者,他从2012年开始献血,之后,年年不落。“我身强力壮,献血是造福社会的很有意义的事,只要身体允许,肯定会一直坚持下去。”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以前也献过血,这次看到通知我就报名了。能帮助别人、挽救生命,这不就体现了咱的价值了吗。”王新伟朴实地说。

临近中午,山桥职工食堂将热腾腾的盒饭送到采血车上。“献血人数多,工作量大,中午,机器不停,人也不休息,我们安排大家轮流吃饭。”李梅说。

15点20分,最后一名山桥员工走下采血车,忙碌了近7个小时的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这才得以舒展一下身体。

据了解,当天共有206名山桥员工成功献血,累计献血量67200毫升。(记者 何春雷 实习生 周玥

关键词:爱心,献血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