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年轻干部培养还需“快马加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莹
2021-02-22 15:56:00
分享:

近年来,各级各地党委积极探索,大胆选拔使用年轻干部。一些优秀年轻干部勇挑重担,在重要岗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取得了一定成绩。

不过,也有一些年轻干部,由于缺乏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缺乏艰苦任务的考验锻炼,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眼高手低”,自认为学历高、知识广,习惯“纸上谈兵”,对一些看似简单的任务掉以轻心、心中无数、没招没谱,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又束手无策、惊慌失措;有的“不接地气”,处理群众诉求时习惯讲官话套话,嗑儿唠不到老百姓“心坎上”,群众不理解时变得“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或者遇到反映问题的群众绕道而行、袖手旁观;有的“急于求成”,守不住寂寞、耐不住清贫,党性修养还未达到一定“境界”,容易被外界所扰,特别是对待名利问题上,吃不得亏、受不了气,在艰苦的岗位上久了,主要精力慢慢从干工作转移到“挪位置”上了。

针对当前情况,为解决这些问题,年轻干部要着重提高以下几种能力。“油梭子发白的”——炼,为那些有能力、想干事但经历阅历不足的年轻干部提供平台,统筹安排重点攻坚工作、急难险重任务、清贫艰苦环境等岗位供其历练成长;“心长草的”——蹲,选准“好苗子”精雕细琢,工作一段时间、取得一定成绩后再调整使用,引导他们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练好内功、修好德行,在“蹲苗”中提升本领、强化担当;“没那金刚钻的”——舍,对于那些党性不强、政治素养不高、不胜任本职岗位的年轻干部,要果断舍弃,不论年龄、不讲背景,真正做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通讯员 刘莹)

关键词:干部培养,选用,基层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