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2-23 09:56: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梁爽 刘文豪)当前,秦皇岛开发区各职能部门坚持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为工作重点,加强监管、特事特办,全力做好服务,为区内企业有序生产、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

政务服务不打烊

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登记相关信息……日前,在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前来办事的群众均能配合现场工作人员做好防疫相关要求,现场办事秩序井然。

“今年年初以来,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和办理各类业务近4000件。”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吴鹏告诉记者,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确保特殊时期政务服务不断档,政务服务大厅自1月4日起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张贴倡议书等形式及时明晰对外公布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提示及指引,并呼吁广大办事群众和企业尽量通过不见面网上办、视情况错峰办、提前咨询预约办、加强防护现场办等方式办理相关业务。同时告知确实需要到现场办理紧急事项的群众,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快速办理、快速离开,减少人员聚集。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群众在窗口办理事项。

为确保大厅工作不松懈、服务效果不打折,政务服务大厅严格落实“双休日不打烊”服务机制,并要求窗口人员提高现场办理效率,避免人员聚集造成的风险。审批人员强化服务意识,对前来大厅以及电话咨询的办事群众热心接待、耐心指导、暖心服务。政务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还跟据当日业务办理量及时掌握和了解大厅的运行情况,随时调整大厅内工作人员数量。

同时,政务服务大厅还加强消毒通风,保证每2个小时整体消毒一次,所有工作人员均需测量体温、佩戴医用口罩方能上岗。安排专人在政务服务大厅入口处,全天候对办事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和实名登记,提示办事群众佩戴口罩,并为前来办事的人员进行服务引导。

纾困惠企保生产

企业能顺利、安全生产,除了企业自身防控措施得力之外,还与开发区职能部门早安排、早部署防控工作密不可分。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开发区各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向全区企业推送倡议信和安全生产指引,指导企业抓好复工复产工作。

“我们企业在今年年初的时候由于资金缺乏,限制了生产。经发局工作人员知道后立刻根据政策帮我们申请相关资金,并且很快到位,这次建立新厂就得益于这批资金的支持。我们发自内心感谢,他们不仅给我们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信心。”秦皇岛秦兴装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锦武说。

秦兴装具公司因订单猛增急需资金新建厂房、购置设备、扩大生产。由于不了解相关政策无法申请补助,王锦武只能自己干着急。经发局工业科工作人员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此事,立刻协调相关部门,将帮助企业申报的防疫物资重点企业技改资金、小转规奖励等总共50多万元的资金第一时间拨付给企业,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秦皇岛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在企业走访。

为帮助全区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企业健康平稳运营和投资计划顺利实施,开发区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纾困惠企促发展、解忧稳产保开局”活动。各职能部门主动与分包企业对接沟通,以服务代督导进行实地走访,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指导企业填写走访调查表、问题汇总表,宣传解读纾困惠企政策。对于未走访企业,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传达疫情防控要求,并对企业提出的困难、意见及建议进行记录,做到把温暖送过去、把问题带回来。

秦皇岛开发区经发局工作人员在企业走访。

“服务企业是我们一直践行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日常的工作重心。接下来,我们将帮助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心尽力解决企业日常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竭尽全力争取上级资金和项目支持,努力为企业正常生产保驾护航。”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殿军说。

关键词:护航,企业发展,开发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