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市档案馆征集近现代珍贵史料进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邓振然
2021-02-23 11:30:00
分享:

征集到的史料。

近日,秦皇岛市档案馆从原副馆长何宝聚处征集到关于西藏的近现代珍贵史料24件,时间跨度从清光绪年间至上世纪七十年代。主要有《皇朝藩属舆地丛书》《藏瞻奏稿》《西藏志》《卫藏通志》《1949-1959西藏大事记》《西藏交涉略史》《边疆问题论文集》《西藏外交文件》《英国侵略西藏史》《待解放的西藏》《西藏经济社会研究蠡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官员和印度政府官员关于边界问题的报告》《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文件汇编》。

征集到的史料。

征集到的史料。

征集到的史料。

征集到的史料。

其中,《藏瞻奏稿》是清光绪年间四川总督鹿传霖、驻藏大臣、帮办大臣等关于对瞻对用兵的奏稿抄本,详细记载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清朝派兵进剿瞻对,后与西藏地方军联合袭击瞻对等事件的历史过程。《皇朝藩属舆地丛书》为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上海文瑞楼影印本,原丛书有124卷,我馆征集到12卷,其中《西藏图考》8卷、《西招图略》1卷、《越史略》3卷,系统记述了西藏及周边地区的历史沿革、自然和社会等情况。《西藏交涉略史》是民国二十二年上海中华书局刊印本,记述了自清光绪二年(1876年)至民国八年(1919年)中英关于藏案的交涉经过。

这些史料的征集进馆不仅丰富了馆藏资源,还为研究我国边疆历史文化提供了参考依据。(通讯员 邓振然)

关键词:史料,档案馆,西藏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