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港城春来早 候鸟报春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1-02-24 16:25:00
分享:

正在迁徙的天鹅。胡晓燕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天气逐渐转暖,连日来,陆续有观鸟爱好者拍摄到大天鹅、小天鹅等候鸟从秦皇岛市过境。预示着春季候鸟迁徙季节将提前到来。

在山海关区石河北岛附近,多只银灰色的西伯利亚银鸥在嬉戏觅食,它们时而飞翔、时而游弋在水面。

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副会长孔祥林介绍,秦皇岛市的春季候鸟迁徙季一般在每年的2月底至3月初开始,会有大量的天鹅、大雁、鹤等候鸟从秦皇岛市过境。今年的迁徙季提前了一周左右,从2月中旬起,志愿者们就已经观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鹅”。

迁徙途中休息觅食的灰鹤。佟永理 摄

迁徙途中休息觅食的丹顶鹤。佟永理 摄

候鸟迁徙大都沿着固定路线,其中海岸线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秦皇岛市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良好,拥有丰富的沿海森林和湿地资源,是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驿站,目前已发现鸟类500多种,占我国鸟类总数的1/3。其中,石河入海口、北戴河湿地、海滨国家森林公园、长城沿线、七里海等15处地点成为观鸟的最佳场所。

孔祥林提醒,为了营造鸟类迁徙的良好环境,观鸟要自觉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加强爱鸟护鸟意识。观鸟时不要穿着太鲜艳的衣服,不要近距离打扰鸟类,不要追赶、惊吓鸟类。

迁徙途中的太平鸟。乔振忠 摄

迁徙途中的银喉长尾山雀。胡晓燕 

关键词:秦皇岛,候鸟,迁徙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