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一副羸弱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担 她用坚韧为家撑起一片天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马朝 杜楠
2021-02-24 16:47:55
分享:

走进位于秦皇岛市昌黎县泥井镇夏庄村的秦淑梅家中,院子里、屋子里摆满各种花草,一片生机盎然。57岁的秦淑梅一边自言自语地和丈夫说话,一边为他擦洗、按摩……丈夫张树贺因病瘫痪在床9年,她日复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用一副羸弱的肩膀、一颗炙热的心、一世坚贞的情,为这个家撑起了一片天。

腊梅、寿菊、野百合、多肉……2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秦淑梅家,满屋花草让人心情愉悦。秦淑梅正在给丈夫喂水,瘫痪多年的张树贺虽然说不出话,但精神不错。

秦淑梅1986年与张树贺结婚,家里因为盖房欠下一大笔债务,婚后的生活比较艰苦。但夫妻二人勤劳能干,种菜、养羊,慢慢也买了彩电、冰箱、沙发……夫妻恩爱,两个女儿也听话懂事,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张树贺突然暴瘦近20公斤,秦淑梅立即带他去医院,检查结果是得了二型糖尿病,血糖高得吓人。丈夫的血糖不容易控制,秦淑梅带着他四处求医问药,经过治疗血糖总算控制得比较平稳了。当时,大女儿刚上高中,二女儿念小学,丈夫不能干重活,秦淑梅既要种地,又要安抚丈夫,还要照顾女儿,每天都非常忙碌。

祸不单行,2009年,秦淑梅的公公查出肺癌晚期,婆婆忙不过来,秦淑梅也要搭把手。几年后公公去世,秦淑梅和婆婆和睦相处,日子还算平静。

没成想,2013年5月的一天,张树贺下地干活,却直到中午也没回家。秦淑梅去找,发现丈夫躺在地里已昏迷不醒。

送医后,虽然医生抢救及时,救回了丈夫一条命,却没想到有一个更坏的消息等着她。张树贺因糖尿病并发症引起心脏病,心脏病又引发脑栓塞,后遗症很严重,不会说话、不会动,就像植物人一样。在医院康复治疗一段时间后,张树贺的左手、左脚能动一点了。医生建议回家静养,说再怎么治也就这样了,捡了条命属于万幸,不用指望别的了。

秦淑梅流着泪把丈夫接回了家。虽然张树贺不能说话不能动,但双眼一直在流泪。秦淑梅知道丈夫是有意识的,她擦干眼泪坚定地告诉丈夫:“你不用担心,啥都不用想,有我呢!”她每天帮丈夫按摩手脚,三顿饭都是一点点儿地喂,拉屎撒尿都得接。对于瘫痪在床的病人来说,必须要帮他多翻身,不然时间久了会长褥疮,秦淑梅每天定时为丈夫翻身拍背,为此她几年没睡过一次整夜觉,没吃过一顿安稳饭。

9年来,张树贺没生一个褥疮,褥子、被子总是干干净净的,头发、胡子也打理得干干净净,家里没有一点儿异味。村里人都感叹:“照顾得太精心了,要不然人早没了,这么多年秦淑梅真不容易。”这几年,秦淑梅比同龄人苍老了很多,但她不后悔。两个女儿都结婚了,都能补贴家里,村里还给秦淑梅安排了一个公益岗位,清扫卫生,每月补贴400元,最难的日子已经熬过去了。“只要他在,这个家就是完整的,孩子就有爸。”秦淑梅说。(记者 马朝 杜楠)

关键词:照顾,家庭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