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碧水蓝天任鸟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1-03-01 18:36:00
分享:

在山海关石河南岛的水塘里觅食的赤麻鸭。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2月28日上午,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的调查员冒着蒙蒙细雨来到山海关石河南岛,开展“任鸟飞”2020山海关石河南岛调查巡护活动。

初春时节,石河南岛冰雪消融,春潮涌动,鸥鸟声脆。入海口处,蒙古银鸥、西伯利亚银鸥、红嘴鸥等各种鸥类在细雨中戏水翻飞;岛上的水塘里则是各种鸭类的天下,赤麻鸭、绿头鸭,绿翅鸭、红头潜鸭等霸占水面嬉戏,警惕着周边的变化,稍有风吹草动,马上成群起飞,不一会功夫便藏身于水塘深处了。

调查队员在山海关石河南岛拍摄到的赤麻鸭。

调查队员在山海关石河南岛拍摄到的翘鼻麻鸭。

调查队员在山海关石河南岛拍摄到的绿头鸭。

去年年底,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在秦皇岛市首次开展了底栖生物培养试验,选取山海关石河南岛作为试验区,投放了大量花蛤。调查队员在投放区发现了很多有被鸟啄食的贝壳,说明冬季投放的花蛤,被越冬的鸟类食用,帮助它们度过了最缺乏食物的寒冬,试验取得了初步成效。

山海关石河南岛上空迁徙的雁群。

当天的调查中,发现雁鸭种类、数量较多,有琵嘴鸭、赤膀鸭、翘鼻麻鸭、罗纹鸭、赤麻鸭、绿头鸭,绿翅鸭、赤颈鸭、红头潜鸭、斑嘴鸭、普通秋沙鸭、白秋沙鸭、鸿雁、灰雁、豆雁等20余种,1000余只。蒙古银鸥、西伯利亚银鸥、乌灰银鸥、灰背鸥、黑尾鸥、红嘴鸥等各种鸥类近2000只。调查中还发现4组群迁徙的雁群,最少的一群有43只,最多的65只,但因为阴雨天气,雁的种类难以辨认。

调查队员在山海关石河南岛拍摄到的东方白鹳。

调查队员在山海关石河南岛拍摄到的文须雀。

2020年12月27日,在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任鸟飞”项目支持下,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在山海关石河南岛开展了2020年至2021年“鸟类调查巡护活动”,对石河南岛的鸟种、数量、出现时间和地点进行记录、分析、存档,为下一步保护工作提供依据。同时,吸引更多的民间鸟类爱好者和鸟类关注者参与其中,形成专业的调查力量,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爱鸟、护鸟作用,让丰富的鸟类文化资源成为城市的一张厚重名片。

(照片由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提供

关键词:山海关,鸟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