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娜”样芳华,香飘四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周杰
2021-03-08 13:00:00
分享:

李娜参与单位组织的插花活动,和自己亲手插的花合影。

“娜姐,又有一个行政处罚,已经提交到你账号里了。”李娜挂上电话,熟练地打开行政处罚管理系统,点开刚提交过来的案卷……

大家口中亲切称呼的“娜姐”,就是秦皇岛海事局唯一的海事法规领域女性专家——李娜。12年来,她始终坚守海事督察和法律法规研究工作岗位,累计审核各类海事行政处罚案卷300多个,始终保持着“零差错、零投诉、零复议”的“三零”记录。

法治海事的女守门员

李娜是拥有律师执业资格的法学专业人才,一入职就与枯燥的海事法规和案卷结下了不解之缘。面对大家“望而却步”的工作,她却总是充满骄傲地向别人介绍自己:“我是全局干法制工作最久的。”同事们甚至戏称“流水的督察,铁打的李娜”。

四千多个日日夜夜始终如一的热爱与坚守,使她对繁冗复杂的审核工作早已驾轻就熟,但每次面对新的案卷,无论金额大小、案卷厚薄、案情复杂简单,她依然坚持至少反复审核3次以上。她总是告诫自己:“每一件行政处罚都关乎相对人的切身利益,也关系着海事的执法形象,哪怕是一个字、一个词,也容不得半点马虎。”

长期从事海事法制审核工作,不仅培养了李娜近乎严苛的工作态度,也使她习惯带着质疑精神看一切事物。在配合南方海事部门开展的一次“船员涉嫌资历造假”的案件协查行动中,面对兄弟单位提供的各方面证据线索和当事人的蛮横躲避态度,她始终秉持法律思维,坚决说服部门同事远赴船员登记的住址以及船舶公司所在地的海事机构走访调查,直至取得确凿证据才最终依法处罚。

李娜,2017年被聘为河北海事局公职律师,2018年获得海事系统甲级督察员资质,2019年被任命为海事法院人民陪审员。在热爱的法制工作岗位上,她用实际行动时刻践行着“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的职责使命和理想追求。

创新创意的推销员

与工作中的冷静、沉稳不同,法制工作之外的李娜,是一个充满激情、喜欢创新的活力青年。2018年,在全体团员青年的支持下,她被推选为秦皇岛海事局团委书记,承担起了凝聚和激发青年力量的新使命。

她主动关注不同年龄段青年的兴趣爱好,与新入职青年交流网络热点话题和潮流动向,从大家喜爱的青春类综艺节目、运动项目中寻找灵感和启发。2019年,她牵头组织开展了“青年微课堂”“青春季”“创新季”等系列活动,在单位的青年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

“实干成就未来。”为青年创新热情高涨感到欣喜的同时,李娜又抓住有利时机当起了“创新创意的推销员”,在青年职工和业务处室之间架起沟通桥梁,鼓励青年勇挑重担把创新创意转化为工作实践。

李娜被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授予“2020年直属海事系统优秀青年”称号。

携手同行,加班加点不言苦,迎难而上不觉累。梦想终于2020年照进现实,秦皇岛海事局青年创新团队开发的“安航卫士”旅游船艇安全共治服务平台,在第九届中国(河北)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决赛中斩获银奖。李娜搭建“小平台”助力基层海事青年登上“大舞台”,被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授予“2020年直属海事系统优秀青年”。

在李娜身旁的窗台上,摆放着一盆花开正盛的绿植,那是9年前她从废弃的杂物里亲手“救”下的。正如那盆不知名的绿植,她平凡如斯始终斗志昂扬,默默无闻永葆满腔热忱,一路芳华,初心隽永。(通讯员 周杰)

关键词:海事局,法规,专家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