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创新消防监管方式 推行“一片一员”管理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3-29 10:35: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曹庆忠 姚昆)2021年是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内部挖潜与外部盘活相结合,创新推出消防监督“一片一员”管理法,通过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典型引路、整体推进,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监管到位”的动态消防监管网络,进一步夯实了社会火灾防控基础,提高了消防安全综合监管效能,打通了消防安全责任“最后一公里”。

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夯实消防安全“防控堤”。消防监督“一片一员”管理法是支队在结合全市消防工作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根据每个县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小场所、社区、农村数量和消防安全形势复杂情况,以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为单位,划分若干消防安全网格片区,每个网格片区由一名消防监督员包片管理,并设置对口的基层政府、行业部门、公安派出所对网格片区内的单位、场所、居(村)民楼院、村组实施动态管理,积极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管理网络。

联手整治,合力除患,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消防监督“一片一员”管理法明确规定了每名消防监督员要紧盯辖区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和“不放心”场所,逐一摸排辖区单位及建筑情况,填写网格片区基本情况卡,建立网格片区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台账,做到网格片区内单位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消防监督员要经常走访、座谈对口基层政府、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公安派出所,建立工作联系手册,实现各级政府有人推动、行业部门有人督促、公安派出所有人指导、重点场所有人监管、小场所有人排查,形成所有环节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拓展渠道,开辟阵地,编织消防安全“防护网”。消防监督“一片一员”管理法明确规定了每名消防监督员要全面分析本网格片区单位消防安全承诺制落实、员工消防安全培训教育、消防安全制度制定落实、消防设施维护运行、安全疏散设施管理、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消防安全检查巡查、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和微型消防站火灾处置等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措施,并向对口行业部门、乡镇街道通报相关火灾情况和突出问题,开展靶向性消防宣传培训,不断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建立“责任明晰、机制健全、运行高效”的消防安全网格,实现全市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得到明显整治、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的既定目标。

关键词:消防,监管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