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街道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1-03-31 17:3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 通讯员 高敏 郝宇)3月28日,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街道红旗里社区带领党员前往周杖子水银矿旧址重温党史,三星口村骨干党员杨宝英声情并茂讲述了1943年9月周杖子水银矿抗日袭击战的故事,几名老党员转过头,眼中却已含着泪花……据了解,这是文化路街道开展的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海港区文化路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活动结合起来,创新形式,做到既有“规定动作”,也有“文化路街道特色”。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用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心走实走深,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开设红色课堂,回顾党的故事。街道开展了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学党史、强三基,提升为民服务本领和社会治理效能”的主题党日活动等。海建里社区党委联合市档案馆开展“筑牢初心砥砺前行”主题活动,50余名辖区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史展,重温党的光荣历史,接受党性教育。红旗里社区组织党员到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抗战纪念馆、周杖子水银矿旧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红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微分享”活动,河涧里社区党员赵勇智同志讲述了中国从迷茫走向觉醒,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光辉历程,随后社区党委在五级微信群里发布党史知识自测题,让党员深刻学习党史知识。开展“讲党史进企业”,草根宣讲员们到红星美凯龙、爱尔眼科等非公企业党支部、嘉旺物业及精诚物业等非公联合党支部宣讲党史知识,让红色基因融入非公血脉。

展示老物件,感怀党的光辉。海建里社区“老物件中忆党史”为主题的活动中,老党员李世忠展示出他珍藏已久的粮票、弥足珍贵的创刊号、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入场券、“中共七大、八大、九大...十九大”的文献等等,李世忠为党员们详细介绍了每一个物件以及相关的历史事件。海建里社区副主任梁谨译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学习党史,让党员更有兴趣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增强党员的党性。同时作为基层党组织,社区党委将不断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今后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河涧里社区35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忠兴,展出自己收藏的展现各个历史时期中国革命史藏品。“这是三大战役主题的站台票,我们来重温一下辽沈、淮海和平津战役……”刘忠兴认真讲述战役的意义,为社区党员和社区工作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创作文艺作品,传颂党的恩情。团结里社区老年人艺术团自创快板为党史系列活动献计;社区老党员吴卫等诗词爱好者自创诗词《念奴娇·忆我党帅军百年征战史》《六州歌头·党建百年普天同庆》,红旗里社区老党员自创三句半《知党恩跟党走》传播红色“正能量”,河涧里社区新文化艺术团创作了新歌《太行情》,这首歌是72岁的前群艺馆馆长杨葆光为庆祝建党百年而原创的作品,他们还有2首原创献礼作品正在创作中。

关键词:党史教育,文化路街道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