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哈电重装:让中国核电“走出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4-01 11:19: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李蕾 王柄元)日前,在中巴建交70周年之际,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2号机组并网成功。这是我国完全自主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首次海外应用。在卡拉奇2号机组中,蒸汽发生器、稳压器及非能动余热排出系统换热器等核岛主设备均由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承制。

企业厂房内漳州1#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正在等待测试。

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位于秦皇岛开发区,拥有集百万级核电机组、大型化工容器、大型燃气轮机、百万千瓦级发电机、电站辅机等产品的生产、海运为一体的加工生产和运输基地。

技术人员在检查蒸汽发生器内部的焊缝。

“华龙一号”技术是我国近30年来核电站设计、建设、运营经验和成熟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的集成,采用了世界最高的安全要求和最新技术标准,与高铁一起被并称为“国家名片”。 设计创新方面,“华龙一号”提出“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理念和“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使用177个燃料组件的反应堆堆芯,采用多重冗余的安全系统、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等设计,具备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缓解等措施。

技术人员在检查管束组件。

为做好“华龙一号”技术的核岛主设备的供应保障,哈电重装历时5年,通过自主研发、工艺优化改进等多种方式,形成了一整套核心配套装备和技术储备,突破了蒸汽发生器管板镍基合金堆焊、管束组件制造、管子—管板胀焊技术等重大关键技术,形成了10项以上的专项技术,完成了50余项专项规程的制订。“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产品被列为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公告目录,《华龙一号ZH-65型蒸汽发生器关键工艺研究》荣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关键词:核电,哈电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