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实时监测精准执法 北戴河区巧治餐饮油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4-26 14:2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通讯员 崔楚熙)“系统警示,联峰北路附近一家火锅店疑似油烟排放超标,请及时处理。”日前,在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北戴河区分局发生了这样一幕,工作人员在看到警报后,立刻前往现场进行查看并要求商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餐饮行业承载城市“烟火气”,但同时也滋生了严重的油烟问题。每到旅游旺季,北戴河区餐饮门店、疗养机构食堂等相继开业,数量较大,较为集中,餐饮油烟排放一直是重点管控的污染源之一。自2020年开始,为深度治理油烟污染,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北戴河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掌握全区餐饮门店底数,分类、分区域拉单列表,目前已在120家餐饮单位共200个点位安装了油烟在线监测设备,并与平台联网,可以对全区所有在线餐饮门店的油烟排放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北戴河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石伟介绍,为了保障平台长效化,生态分局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优化“技防”,督促运维三方每半月巡查一次,对设备存在的问题进行调试,对商家安装不规范的限期整改。二是加强“人防”,将全区进行分片包干,建立包联台帐,出现问题由专人一盯到底,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的依法依规处置。

餐厨油烟超标排放是大气污染的原因之一,为统筹治理春季大气污染物,实现协同减排目标,北戴河区综合施策,通过对重点企业、行业制定“一厂一策”治理措施;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渣土运输车辆等非固定污染进行登记、检查,加强监控管理;持续加大禁煤宣传力度和违规处罚力度等多项措施大力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守护北戴河区的蓝天白云。

关键词:北戴河,餐饮油烟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