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后浪|田密:在工地一线 绽放青春芳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1-05-08 18:2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5月4日,青年节。

温泉堡大桥建设现场,左幅6号桥墩正在进行封顶施工。

京秦高速公路遵化至秦皇岛段温泉堡大桥施工现场。长城网记者 王震军 摄

作为项目现场管理者,遵秦B8标项目副经理田密的工作更加繁忙。检查钢筋加工、焊接、绑扎质量,提醒桥墩顶部的施工安全,每项工作都一丝不苟。

工作中,田密的电话不时响起。施工现场的事情,事无巨细,田密都要操心,手机话费套餐每月1200分钟的通话时长经常不够用。

遵秦B8标项目副经理田密在检查钢筋加工质量。长城网记者 王震军 摄

看着马上封顶的左幅6号桥墩,田密颇为自豪。田密介绍,这是温泉堡大桥第一个封顶的桥墩。“现在施工的是温泉堡大桥左幅6号墩,全长是55.4米。我们采用的施工方式是悬臂挂模,平均两天半,就能施工一个节段4.5米高。”

京秦高速公路遵化至秦皇岛段是国家交通重点工程项目,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四纵四横一环”骨架中“京秦-京张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自唐山遵化,向东跨越唐山、秦皇岛两市,终点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概算投资314亿元,全长165公里,其中秦皇岛段81.7公里,计划2022年底建成通车。通车后,秦皇岛至北京之间的行程将至少缩短半小时。

B8标是遵秦高速18个项目中最困难的施工现场,桥梁、隧道比例高达81%。这里有全线最高的桥梁温泉堡大桥,最高的桥墩高77.2米。这也是河北省少有的大跨径连续刚构桥,最大跨径120米;这里有温泉堡隧道,进洞口与地表高差70多米;这里有高填路基段,最高填筑60多米,最宽段超210米……。

面对这些“非凡”的数据,项目施工方——中交隧道工程局遵秦高速B8标迎难而上,破解技术难题,啃下硬骨头,项目施工顺利推进。

55.4米高的温泉堡大桥左幅6号墩成功封顶。长城网记者 王震军 摄

在温泉堡大桥建设中,B8标成立了青年突击队,34岁的田密成为突击队队长。他带领11名青年突击队队员,不分白天黑夜,流水循环作业,同时开展6个桥墩的施工,大桥桥墩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55.4米高的左幅6号桥墩,从开始施工到封顶,仅仅用了40天。

“年轻就是奋斗的年纪,都是不辞辛苦地奋战在一线。选择这个行业也是因为自己的理想,每次做完一个工程都是价值的体现。作为一个青年,就应该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价值。”田密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坚持理想、不动摇、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悔于时代的人生。

中交隧道工程局遵秦高速B8标的青年突击队员拉起条幅,庆祝左幅6号桥墩成功封顶。长城网记者 王震军 摄

5月4日下午5点,左幅6号桥墩成功封顶。田密松了一口气,决定给自己放松一下,晚上7:30就回到了位于项目部的办公室。

办公桌上积了薄薄一层尘土,台历上的日期还停留在4月。

田密不好意思地说,从温泉堡大桥建设开工,他和青年突击队经常工作到半夜。平时不是在项目工地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已经近一周没回过办公室了。

田密在和妻子视频通话。长城网记者 王震军 摄

田密找出抹布擦净桌椅,坐下拿出手机,拨通了妻子的视频电话。田密的妻子已经怀孕7个月,不能陪伴在妻子身边,让田密觉得有些歉疚,一有空闲时间就给妻子打电话、发微信,问问身体情况,聊聊家常。

田密说,他把参与建设的每个重点项目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每完成一个工程,都是自身价值的体现,要在奋斗中增长才干、绽放青春芳华。

关键词:高速,温泉堡大桥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