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看世界

创新发展集聚赋能 工业转型点燃涪陵高质量发展“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5-22 22:21:00
分享:

5月22日,记者从重庆市涪陵区获悉,拥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船舶出口基地等多块金字招牌的涪陵区,已着力构建形成了以涪陵高新区、临港经济区、白涛工业园区为承载,以材料、清洁能源、消费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六大主导产业为支撑的工业发展格局。

2020年,涪陵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25.1亿元、增长4.3%,总量位居全市38个区县第五位,是重庆中心城区外首个过千亿区县,其拥有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量均居重庆区县第一,国家级、市级绿色工厂总量居重庆区县前列,工业产业成绩骄人。

算起这笔工业快速发展的“经济账”,高质量发展可谓其中的“财富密码”,这离不开涪陵区对新兴产业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引领和谋篇布局。5月21-22日,全国百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齐聚涪陵,透过攀华集团、重庆万凯新材料两家高新现代化企业,探寻涪陵以产业创新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工业转型为涪陵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攀华集团创造多项行业第一

示范带头中国钢铁产业转型升级

攀华集团有限公司是高新民营企业,是中国民营企业最大的薄板生产基地,连续多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 强,其薄板产业已形成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薄板生产基地,镀锌板产销量位居全国民营企业第一。

2009年以来,攀华集团先后在重庆市涪陵、江津和长寿等地投资逾 300 亿元,投资建设包括薄板、热轧、物流、地产和钢材市场等在内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在涪陵更要实现其“两个一千”,即千万吨级产能、千亿元产值目标。其中,攀华集团在涪陵高新区投资建设的重庆万达薄板公司,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达170亿元,进入2020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

在薄板原材料方面,攀华集团于2019年9月在涪陵投资建设了年产450万吨1580mm 全智能化热连轧生产线,并已于 2020 年10 月正式投产,打造出数字化、智能化、集群化、绿色化、国际化的现代化工厂,成为2020年全重庆市新竣工投产单个产值最大的制造业项目。该项目创造了建设速度行业第一、技术装备智能化水平达世界一流水平、试生产点火一次成型、一次成功等多项行业第一,建成后打通了攀华集团公司钢铁上下游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完善了主业薄板加工制造产业链功能,为推动重庆市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促进中国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万凯新材料打造“全球之最”

为产业联动发展集聚赋能

2020年3月25日,重庆万凯新材料全球单套产能最大的食品级PET高分子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已正式投产,截止去年12月31日,生产食品级PET 37.5万吨,实现产值22亿元,利税1.2亿元。同时二期项目已经正式启动,计划2021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在2022年重庆万凯一期、二期食品级PET总产能将达到120万吨/年,实现产值约100亿元。

在涪陵龙桥工业园区打造全球单套产能最大的食品级PET高分子生产基地,是浙江正凯集团响应国家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建设号召,充分把握国家西部大开发、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国家战略机遇所开展的项目,该项目的产品弥补了西部市场空白。

据了解,浙江正凯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全球PET与纺织两大产业发展为主的现代化集团企业,拥有一个万凯新材料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新材料研究中心、新材料工程中心、新材料检测中心和两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该公司产品广泛运用于饮用水、热罐装饮料、碳酸饮料、食用油、酒类等食品包装以及膜、片材、工业丝、医疗、化妆品等电子、轻工领域包装,现已开发应用于医用物资及药品的生产和包装,并将带动石化、新材料、包装、纺织化纤、物流等相关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打通当地石化产业链,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产业强区,创新高地。工业是涪陵发展的主“引擎”,是涪陵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当前,涪陵正紧扣建成100万城市人口的现代化城市目标,优化构建“一城三区两带”功能布局,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大数据智能化引领,聚焦互联互通、兴业兴城、共建共享、宜居宜游,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林森)

关键词:创新,涪陵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