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税务局以精细精心服务 推进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1-05-31 14:51: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黄海)为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减轻纳税人的办税负担,自2021年6月1日起,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将在河北省全面实施。届时,纳税人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10个税种,将统一使用《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进行合并纳税申报,相关税种的原有申报表不再使用。

  此次合并申报大幅精简了申报表单和数据项目,将填报表单数量由35张减少为11张,填报数据项减少204项;减少了申报次数,支持不同纳税期限的税种同时申报,并把多个税种的申报统一到一个入口;实现了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进一步减轻办税负担。

  为了确保纳税人尽快掌握十税合并操作要领,有效提升办税体验,秦皇岛市税务局细化举措,用心用情做好纳税服务工作。

  合并申报工作推行以来,市税务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组织了三轮面向税务干部的操作培训和两轮面向纳税人的电子税务局操作辅导,并通过秦皇岛税务微信公众号、办税大厅滚动屏、税企微信群等多种渠道转发合并申报有关文件和操作要点,不断提升纳税人对合并申报的了解和掌握程度,不断夯实税务干部的实操能力和服务水平。

  同时,秦皇岛市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制作了十税合并“两卡一告知”,即“税务干部工作提示卡”,就基层办税服务厅人员设施配备、错峰办税引导、服务沟通技巧等进行提示提醒,提升现场办税服务水平;“纳税人操作明白卡”,就合并申报电子税务局操作要点进行总结提炼,就重点事项进行提示,帮助纳税人快速了解合并申报操做流程;“纳税人合并申报告知书”,告知纳税人合并申报事项、有关变化及主管税务机关联系方式,为纳税人办理合并申报指明路径。

  在首个征期到来时,该局还将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专门辅导团队进驻办税服务厅,同时加强自助办税区人员配备,确保满足纳税人咨询辅导需求,并组织“你的需求我的行动”纳税服务志愿者团队对重点企业开展入户辅导和个性化服务。

关键词:办税,服务,秦皇岛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