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开发区:筑牢党建堡垒 激发社区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6-25 15:2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梁爽 李泽群)秦皇岛开发区青馨家园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群建,持续推进社区各项工作稳步向前,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有声,社区党群关系更加密切,社区治理越来越好,居民对社区工作更加理解支持,幸福之花在这个文明、和谐的社区越开越灿烂。

白冬梅是青馨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作为一名老党员,在社区工作11年的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为民做实事放在首位,日常加班加点是常态,24小时接听电话也已成为家常便饭。

白冬梅带领志愿者开展上门走访。

在白冬梅的带领和影响下,社区党员纷纷响应,社区大大小小的事务中,总是活跃着他们的身影。社区党委通过上门走访、座谈等形式,收集每名志愿者的特长、意愿、家庭情况等信息并归档,把社区党员、共建单位党组织、共建部门等进行统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组织成立“六服务两关爱”志愿服务队,以提供环境治理、便民利民、文艺宣传、心理关怀、普法宣传、安全生产宣传“六服务”和关爱弱势群体、关爱未成年人的“两关爱”为宗旨,在居民中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越来越多的党员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甚至拉上家人一起参与,他们辛勤劳动,无私奉献,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

社区居民正在召开议事会。

有了居民的肯定,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工作更有动力。青馨家园社区策划组织并定期召开“红色议事会议”“微信议事会”,由社区党委成员和邀请对象参加,共同商讨社区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畅通了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保证了难点问题的及时解决,形成共商共治齐参与的新格局,社区逐渐形成了“主导不包办、群众说了算”“群众有啥呼声啥需求,党组织就有啥回声啥服务”的良好氛围。

为激活社区团结向上的精神密码,培养社区文化建设的生力军,青馨家园社区先后成立了“青馨风采”宣讲团、太极拳队、合唱队、乒乓球队、模特队等文体活动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唱红歌、颂党恩、跟党走”文艺演出、“读百年党史、诵红色经典”朗诵会等一系列活动,并将党员活动室修葺一新,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多种形式将文化动力转化为凝聚力、号召力、感召力。“我们老党员党龄比较长,退休的比较多,组织生活相对来讲跟原单位都脱节了。到社区以后,社区组织我们参加一些活动,我们感到非常亲切。”社区党员范志刚说。

不久前,青馨家园社区主动对接开发区珠江道街道办事处、开发区卫生健康局、珠江道卫生服务中心等,在社区内安排新冠疫苗接种点位,为居民提供免费接种服务。党员群众在接种现场主动当起联络员,引导社区居民登记信息、依次排队,让居民们直呼贴心。“下一步,我们将以党建引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活动做得更接地气。我们还想打造一个文化型的党支部,用文化引领社区党员,让社区的建设更上一个台阶。”白冬梅说。

关键词:开发区,党建,社区活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