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丨周慧霞:党员的主心骨 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郭政
2021-07-03 20:0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实习记者 郭政)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刚刚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秦皇岛市海港区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一级科员,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慧霞,受邀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典。

周慧霞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外拍照留念。资料图

7月2日,记者在天洋新城社区见到了周慧霞,在参加庆典后,她当天就返回秦皇岛,投入了工作。“在基层工作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无比自豪。”周慧霞的脸上挂满了灿烂笑容,“这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千千万万个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肯定,只要肯坚持、肯付出,无论什么岗位,都会有收获。”

今年49岁的周慧霞,自2000年从事社区工作以来,始终把“围绕群众需求,听民生而动、闻民生而谋”牢记在心,全身心扑在社区,和社区党员群众建立起深厚感情,被大家誉为 “党员的主心骨、群众的贴心人”。

我是居民的“服务员”

天洋新城社区成立于2008年6月,当时,周慧霞被任命为社区党支部书记,这个刚刚建立起的社区办公室里,连一张办公桌都没有,一切工作都要从头干起。

面对这样的情况,周慧霞一上班就带着3名社区干部规划、统筹各项工作;下班后又挨家挨户走访居民、登记信息。经过100多天没日没夜的奋战,终于把各项基础信息建立起来了。

先打好基础,再创新治理。周慧霞开始着手建立“一领五”协商共治社区治理机制,即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栋长、综合服务站共同参与协商共治,在每个单元制作安装了社区治理六方公开栏,划分党员责任区,让每名党员亮身份、知岗位、受监督,将各类人员和电话进行公开,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通路。

打造了全员参与、联动的良性运转机制,周慧霞又开始惦记起她口中的“重点人群”。“社区有不少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他们是咱必须重点关注的人群。对于这些老人,孩子不在身边,我们就来当他们的孩子。” 在周慧霞的倡议带领下,“爱心代理儿女”服务空巢老人服务制度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通过这样的制度,社区网格员与被关注的老人结对子,为他们提供紧急就医的全程陪护,还有日常订餐、跑腿购物、送药上门等一系列服务。

周慧霞为社区居民理发。资料图

“其实,在居民有困难时,咱社区工作者不光是‘儿女’一个身份。” 周慧霞说,“有老人需要帮助,我们就是‘代理儿女’;有孩子需要照顾,我们就是‘代理妈妈’;一些居民遇到了烦心事需要倾诉,我们就是‘知心姐姐’……不论身份如何改变,我们都是居民的‘服务员’,解决服务好他们的急难愁盼,就是职责所在。”

微信群是我的“服务闹钟”

2020年,疫情突然来袭,给社区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考验。这个时候,及时地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疫情动态、准确掌握外来人员信息,做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关系着3530户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周慧霞充分利用区委创新组建的由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单元组成的“五级微信群”,在楼道张贴二维码邀请居民入群,每天在群内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相关政策,让居民及时了解疫情变化和应知应做的防控措施。

每天,她还会在群内答复居民的疑问,做到了群有所呼、我有所应。打开周慧霞的手机,能看到128个居民工作微信群,群中有新信息提醒,她都会赶紧查看、及时回复。

周慧霞主持天洋新城社区党建(共建)联席会。资料图

“周书记,128个微信群的动态都要时刻关注,会不会太累了,哪里来那么多精力?”记者问。

“不会!微信群是我的阵地,也是我的‘服务闹钟’,有些问题是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一时解释不了,我得随时出现,来为大家答疑解惑。”周慧霞回答得轻松,“咱别把它当成额外的工作,就当成是和居民交心的工具,他们有诉求,我们及时去解决,一来二去,这心不就近了嘛。”

疫情防控知识、疫苗接种信息、各项政策法规、社区活动通知……现在,生活中的大事小情,居民都能在微信群里获悉,“居委会就在身边”—— 这是如今天洋新城小区居民最深的感触。

服务创新“更暖心”

365天全年无休,这原本不是规定,却成了周慧霞的常态。很多时候,社区上班时间与居民的工作时间重合,居民时常面临办理业务不便的情况。周慧霞带领天洋新城社区在海港区率先实行了“错时、延时工作制”的365天无假日办公。

近些年,社区治理工作越来越精细,单靠延长办公时间的做法,也不足以更好地完成任务,周慧霞开始为破解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进行思考和创新。

2020年2月,周慧霞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用了10个月时间与软件公司合作,研发了社区治理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将居民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及时掌握人员流动情况,同时可查询社区房屋出租、人员基本信息、饲养宠物、小区车辆等情况,用数据为社区工作赋能,用科技为社区工作减负。此外,社区党委也可通过平台为党员学习、参会、活动“画像”,掌握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实现“管理和服务”两大功能,让党员过上了线上“e生活”。

天洋新城社区还开发了智慧党建手机APP,党员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党课学习、会议表决、知识测试等,还可将责任区的大事小情上传平台,发挥民情传递岗作用。

在以上的创新工作基础上,社区又推行了在册党员“四式写实分类管理法”,区分普通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参与活动不积极党员、大学毕业生和灵活就业等流动性大的四类党员,实行“1+N”认岗定责式、关爱式、加强式、网联式管理,让党员始终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联系不断线,学习无止境。

如今,社区的新型工作模式已与以往大不相同,不变的是周慧霞把每位居民放在心里的那份感情。

周慧霞在医院照顾社区生病的老人。资料图

“李桂霞阿姨的孩子在外地,她每次出远门都把家门钥匙直接给我,让我有空帮她浇花去;吴焕艳大姐身体不舒服,都会直接给我们打电话,我得赶紧联系社区医务人员上门服务……”这些“麻烦事”,在周慧霞嘴里都成了她的骄傲,“大家伙儿信任我们,有事能想到居委会,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我为他们解难题,更从他们身上获得了不少工作的灵感,让社区能越来越好。

3530户住户,7452位居民,60岁以上老人1401人,低保户10人,41位残障人士,30位独居老人,65位空巢老人……这些周慧霞脱口而出的数据,体现了她清晰的工作思路,更是她心中时时刻刻的牵挂。

“我没有辜负我的入党誓词和初心。”周慧霞郑重地说,“我会把得到的荣誉都转化为动力,落实到群众工作中,继续做好居民的‘代言人’。”

周慧霞话语轻柔,却落地有声,让人相信,她一定会做到!

关键词:周慧霞,基层党务工作者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