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双聚焦’为民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7-13 16:17:07
分享:

秦皇岛市“‘双聚焦’为民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7月13日讯(记者 祖迪)7月13日上午9时,秦皇岛市“‘双聚焦’为民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2021年秦皇岛市文化惠民卡发行新闻发布会在秦皇岛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为秦皇岛市“‘双聚焦’为民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我们邀请到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李厚存、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艺术科科长何俊、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公共服务科科长邢广文来为大家介绍2021年秦皇岛市文化惠民卡发行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李厚存介绍文化惠民卡发行的总体情况。

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李厚存:

尊敬的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邀请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齐聚于此,聚焦“2021年秦皇岛市文化惠民卡”发行筹备工作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向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文化旅游发展的各位新闻界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发行“秦皇岛市文化惠民卡”,是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2021年20项民生工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而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该项目由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具体实施,旨在通过发行文化惠民卡,丰富市民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激发市场消费潜力,引导更多的群众走进剧院,提高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1年秦皇岛市文化惠民卡”项目坚持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原则,采用“政府购买+社会参与”的模式,整合了全市优秀文艺演出资源,实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老百姓可以以较低的价格观赏精品演出。为切实做好文化惠民卡发行工作,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积极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多方咨询研讨,将于2021年7月15日正式启动文化旅游惠民卡发行工作。下面,我向大家说明一下具体情况:

一、文化惠民卡发售时间

2021年7月15日0点0分

二、文化惠民卡发售范围及数量

本次文化惠民卡面向秦皇岛所有市民、驻秦部队、在秦务工人员、在秦高校学生等群体发售,发售总量共计2000张。为保障发布质量,考虑到活动宣传力度和群众知晓时间,计划分批发放。第一批:7月15日发布500张,其余陆续推出。先购先得,购完为止。

三、文化惠民卡使用权益

文化惠民卡享受市财政补贴支持,每张惠民卡市民首次充值100元,财政补贴300元(每年度每卡只补贴1次)。申购成功后,市民持此卡可以在市文化广场观看专业文艺演出。

四、文化惠民卡申购流程

文化惠民卡实行实名制,申购者需持有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证件。目前,开通线上、线下两个申购渠道。线上关注“秦皇岛市文旅服务”微信公众号,底端进入惠民卡进行“在线申购”;线下可到市文化广场金棕榈国际影城售票处进行购买。市民需要实体卡,也在金棕榈国际影城售票处进行领取。客服电话:0335-7835055。

五、使用要求

1.为保障更多的市民公平享有优惠服务,每位市民仅限申购1张文化惠民卡,购买后不予提现和退款,请广大市民在申购前认真阅读申购须知,了解使用范围及方法,保障自身权益。

2.此卡仅限2022年6月底前使用,过期余额清零。请广大市民在使用该卡前认真了解市文化广场剧场演出安排,如有疑问可通过电话进行咨询。

3.文化惠民卡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但可为其他人购票。

4.文化惠民卡仅限用于购买剧场演出票,不包含饮食、购物等消费项目。

5.持卡人应遵守剧场各项管理要求,不得利用文化惠民卡在剧场内从事扰乱秩序、经营活动等行为。

6.如遇剧场达到最大承载量时,剧场可按照有关规定实施流量控制,持卡人应遵守相应规定。

7.如剧场因重大活动、修缮、维护,或因气候环境等不可抗力影响而临时关闭,期间文化惠民卡暂停使用,具体恢复使用时间以公告为准。

“秦皇岛市文化惠民卡”的发行,是我市惠民生、促消费的一项新举措,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惠民利民、提振文旅市场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此次发行活动,积极打造文旅消费热点,加大营销宣传力度,整合优质文旅资源,提升文化惠民卡公共服务能力,为市民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优惠的福利。

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和社会各界人士继续高度关注、积极参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深入的报道、更加强劲的声音,为“秦皇岛市文化惠民卡”发行作好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通过大家齐心协力、扎实工作,此次“秦皇岛市文化惠民卡”的发行一定能够受到广大市民朋友的欢迎,为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添加浓妆重彩的一笔。

谢谢!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问题进行提问。

1.记者:请问李厚存副局长,为什么要发行文化惠民卡?如何体现惠民?

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李厚存:

感谢媒体朋友的关注。此次秦皇岛市文化惠民卡发行工作,是为贯彻落实河北省2021年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广大市民文化生活,引导文化消费行为,促进秦皇岛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该项工作是按照省委、省政府20项民生工程总体部署和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要求,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决定开展的。此举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文化发展由供给驱动转为供给与消费双向驱动,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赋予群众更多自由选择空间,能够有效激发院团开拓文化市场,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按照工作安排,今年我市共发放文化惠民卡2000张,按照个人出资25%,政府补贴75%的方式公开发行,现每张惠民卡个人出资100元,财政补贴资金300元,确保市民享有400元的文化惠民服务。文化惠民卡提供的服务除了原有我市品牌文化项目(四季音乐会、月末戏院)外,我们还将邀请京津冀、国家院团到秦演出,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2.记者:请问何俊科长,文化惠民卡具体能观看到哪些演出呢?

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艺术科科长何俊:

目前,文化惠民卡仅限在市文化广场剧场内使用,观看市小海燕评剧团的月末戏院,每季度各一场的民族音乐会和交响音乐会,同时安排市歌舞团等专业院团的精品演出。以上演出具体时间和节目,我们将通过“秦皇岛市文旅服务”微信公众号和市文化广场金棕榈国际电影城提前对外公示,方便群众知晓和购票。

3.记者:请问邢广文科长,市民在申购文化惠民卡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公共服务科科长邢广文:

文化惠民卡实行实名制,与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绑定,1个身份证仅限申购1张。申购方式分线下和线上两种:线上申购请关注“秦皇岛市文旅服务”微信公众号;线下申购请到市文化广场金棕榈国际影城售票处。为了方便老人和儿童申购,我们将在售票处安排专人办理。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好,提问就到这里,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发布会,文化惠民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