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20年磨一剑 樱桃园里追梦人
——记赵艳华的甜樱桃创新团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1-07-21 17:45:15
分享:

赵艳华在樱桃园。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 通讯员 李春敏)“玲珑脆果实玲珑剔透,果肉硬脆口感好,坐果率高,个头大,耐储运,含糖量达20%以上,属于中熟优良品种……”近日,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科技创新基地樱桃园里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樱桃种植大户现场考察了这里的玲珑脆、五月红、昌华紫霞、昌华紫脆、晚蜜露等甜樱桃新品种,近的来自山海关、乐亭、遵化,远的来自“樱桃之乡”烟台与樱桃种植面积飞速发展的陕西渭南的种植大咖。参会者对新品种的优良口感都赞不绝口,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昌黎果研所樱桃与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赵艳华如数家珍般向大家介绍新品种的优点与栽培管理技术,她轻松、严谨的专业话语令人油然而生敬佩之情。

赵艳华为果农现场授课。

一排排甜樱桃果实像小灯笼似的挂满枝头,五彩斑斓,鲜美可口,正处于推广期的它们,以绝佳的风味惊艳了一拨又一拨参会者挑剔的味蕾,不远的将来,它们将极大丰富樱桃市场,推动乡村经济振兴。然而鲜有人知,这些新品种是赵艳华带领团队深耕20年培育出的智慧结晶,她感慨地说:“每一颗樱桃都像自己亲手养大的孩子。”满园晶莹剔透的鲜果像串串音符,记录着一代果研人光辉足迹,诉说着他们播洒汗水助力果业发展的不悔初心。

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追梦团队

鲁迅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英雄,赵艳华这支团队,就是敢吃螃蟹的人。

2000年,赵艳华受命带队研发甜樱桃新品种时困难重重,当时研究室只有她和吴雅琴两位同志,没有试验地,课题经费少,最早是在卢龙县农户家做杂交授粉,之后在实验室对杂交种子进行胚挽救,再栽到田间,授粉、定植、修剪、性状调查等工作,每一项她们都亲力亲为。直到2004年以后程和禾、陈龙等同事陆续加入,团队力量才有了加强。赵艳华坚持以身作则,起早贪黑忙碌在果园。她的精细认真,带动了整个团队严谨治学的作风。

赵艳华初入果研所工作照。

眼界会决定一个人的选择。

追踪国际前沿,团队育种目标定得很高:多熟期,大果型,耐储运,风味佳,抗逆性强,温室露地兼用,自花结实,丰产等。要达到这些要求,杂交亲本的选择至关重要。为此,团队引进了国内外百余个品种资源作为供选亲本,博采众长。例如广受好评的‘玲珑脆’就是美国品种‘雷尼’的后代,‘雷尼’果肉偏软、口感涩,成熟期较晚,以其作母本经自然杂交后,呈现出了肉硬、味甜、成熟早等可喜变化,而且色泽黄中带红晕,成为彩色甜樱桃的杰出代表。大家说起赵艳华的科研团队时称赞道,他们通力合作,互相成就,这是多么好的团队精神啊。

赵艳华科研团队合影。

赵艳华常说,读书给我们知识,试验给我们经验。经过20年的协同攻关,团队攻克了育种关键技术难题,利用“胚挽救、快速实生播种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的方法,获得杂交群体1万余株,“万里选一”培育成功不同颜色、不同熟期、不同果形等系列的特色甜樱桃新品种与一批后备优系,2017年-2020年陆续审定了玲珑脆、五月红、早蜜露、昌华紫玉、昌华紫霞、昌华紫脆、晚蜜露7个甜樱桃新品种,并选出待审定决选优系 5个。耐心、尊重事实、善始善终是这支团队进行科技攻关一直坚持的原则。

为了给这些新品种取上合适的名字,赵艳华查遍了唐诗宋词等书籍里有关樱桃的字句。如“昌华紫脆”源于宋朝杨万里《樱桃》一诗中的“计会小风留紫脆,殷勤落日弄红明”;“昌华紫霞”源于唐朝诗人孟郊的“初英濯紫霞,飞雨流清津。”;“昌华紫玉”源于明代诗人王叔承的“樱桃才熟报君王,万点娇含紫玉浆”。这些名字古色古香,非常贴切地传达了新品种的风味特色。而“玲珑脆”是据其果实玲珑剔透食之甜脆,“五月红”则据其成熟期和颜色而定,亦朗朗上口。

赵艳华说,她希望贡献给国人的不仅是出色的果品质量,还有传统文化和中国风元素,真正的秀外慧中。记者问:“‘昌华’是否指‘昌黎赵艳华’?”她说:“是昌黎果研所把优秀果品推广到华夏大地。”

好品种惠泽全国各地种植户

没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它会有多么精彩。

秦皇岛市从1985年开始规模种植甜樱桃,经过近40年的种植,原有的红灯、早大果、美早等品种已经无法适应市场变化需求,后引进的品种又多数“水土不服”,影响着果品的质量和果农的收益,严重制约了当地甜樱桃产业发展。赵艳华团队历时20年培育出的优良品种成为后继“生力军”,获得越来越多种植户的青睐。

赵艳华为各地种植户授课。

山海关区樱韵大樱桃精品示范基地总经理朱海洋曾在国外留学4年,回乡后立志在山海关打造高端的樱桃精品示范基地。为此,他多次前往昌黎果研所实地考察甜樱桃新品种。他认为,通过对昌黎果研所培育的玲珑脆大棚果、露地果和冷冻果进行反复对比、品鉴,感觉玲珑脆品种性状稳定,口感甜脆,具有独特的风味,品质不输于进口的车厘子。而在此之前,为选取樱桃酒原料,他们曾远赴国内外多地考察,最终选定了昌黎果研所的玲珑脆品种。目前,他的示范基地已有50亩全部种上了‘玲珑脆’、‘昌华紫脆’等新品种。

“好吃就是硬道理,赵老师的甜樱桃供不应求!”遵化市朋硕果蔬农民合作社总经理李云朋欣喜地告诉记者,在赵艳华团队的指导下,他的果园里已经栽植了‘玲珑脆’等7个新品种,全部采用蜜蜂授粉,今年旅游采摘期间,这些新品种40元一斤,抢购一空。“赵艳华平易近人,有问必答,作风严谨,没有领导派头,是位令人尊敬的学者。”

赞皇县花果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军在示范园里全面引进了昌黎果研所的新品种,他觉得‘五月红’在全国同类早熟品种中表现优异,‘玲珑脆’在黄果里出类拔萃,北京的游客都纷纷前来尝鲜。

烟台市大樱桃协会常务理事、烟台市兄弟大樱桃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金福告诉记者,我国樱桃产量,烟台居首位,去观摩昌黎果研所的新品种,有些半信半疑,结果一尝却是无比惊艳。他认为‘玲珑脆’最有吸引力,其丰产性、口感、外形可与进口品种相媲美。他计划全部引进这些新品种,在山东、河南、四川乃至全国推广,他坦言:“赵艳华的新品种产品附加值很高,她的团队做了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追梦脚步不停歇,永做果农贴心人

目前,‘玲珑脆’、‘ 五月红’和‘昌华紫脆’等新品种已在河北省樱桃栽培区全面推广,同时受到了北京、天津、烟台、陕西、山西、大连、河南、江苏、四川等省市的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推广面积已达2000余亩并快速增长着。2021年5月22日,‘昌华紫脆’在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举办的全国优质樱桃评选擂台赛上,以甜度高、硬度大、风味好等超优品质征服了专家评委,荣获大赛金奖。

赵艳华科研团队在樱桃园。

赵艳华说,时间是个奇怪的东西,我们此时此刻所做的这些事情,再也没有同样的机会再来一次了。22岁到昌黎果研所工作,35年时光荏苒,她说:“土地就像一张白纸,樱桃是我的题目,我希望交出满意的答卷。科研工作寂寞而琐碎,但我乐在其中,从不厌倦。”她91岁的母亲是位老教师,经常叮嘱她:做人要有爱心、清廉不贪,对农民要负责,赵艳华一一铭记在心。她信奉的格言是:“做人做事功利心别太重了,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她也经常教育团队的同志们“钱没了,可以再去挣,人格丢了再也买不回来。”她崇拜的偶像是扎根果园七十载的束怀瑞院士,做一个有情怀的农业人。

赵艳华对果农说,搞樱桃种植,就要热爱它,一棵树生长的每个阶段,你都要知道怎样的土壤、阳光、肥料更适合它。为随时帮种植户答疑解惑,赵艳华手机24小时开机,她的微信里,有一百多位全国各地种植户的微信,谁有问题,无论多忙,她都耐心解答。这些年跑遍了河北省樱桃种植县进行技术指导,很多果农在购买苗木时都提前与她沟通,避免了上当受骗。赵艳华对提供技术上帮助的人说,我们不需要你回报,但你有能力时要去帮助你身边的人,种植好甜樱桃。

‘昌华紫脆’荣获全国优质樱桃评选擂台赛金奖的获奖证书。

科研之路没有止境。下一步,赵艳华团队将进一步扩大育种规模,缩短育种周期,提高育种效率,培育更多性状突出的甜樱桃新品种;加大自育甜樱桃新品种在省内外的推广力度,促进甜樱桃更新换代及产业升级;推广新品种高效省力化栽培技术,加速河北省甜樱桃现有传统种植模式向现代种植模式的改变。

赵艳华和她的团队因为爱着这份事业,所以愿意奉献,因为奉献所以得到了很多快乐。岁月酿造的美酒,历久弥香;时光抒写的诗行,意韵悠长。他们培育的甜樱桃新品种一定会越来越被人们喜爱和认可。

【人物名片】

赵艳华,女,1964年生。从事专业:果树种质资源、甜樱桃育种及栽培。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生物技术试验室主任,硕士学位,研究员,河北省“双十双百双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兼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常务理事,《园艺学报》、《中国农业科学》、《植物遗传资源学报》等期刊评审专家,国家自然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

先后主持国际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国家及省级各类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参加编写Springer出版社出版的英文专著。获科技发明专利5项,以第一育种人审定甜樱桃新品种7个,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

关键词:樱桃,研究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