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引入6家跨境电商,多个项目落户……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势头强劲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张婉
2021-07-31 10:47:52
分享:

7月2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两个聚焦’为民办实事”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已引入6家跨境电商企业和多个项目,并与河北港口集团等开展合作。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结合全市“532”现代产业体系及实际情况,确定了汽车及零部件、高端重型装备及智能制造、粮油食品精深加工3个主导产业集群,精密电子信息技术及智慧消防、康复辅具及医疗健康2个新兴产业集群,以及1个现代服务业集群。目前,开发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铝制零部件生产基地,中国北方最大的粮油食品加工生产基地、集三大新能源装备为一体的生产基地。电子信息、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正在加速发展。开发区还集聚了一批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物联网等重点领域骨干企业,2020年共有集群企业198家,实现营收192亿元。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已顺利实现秦皇岛市跨境电商(1210模式)首单通关业务,目前已引入6家跨境电商企业。华贸里奥年产100万吨混合饲料生产加工、秦皇岛恩彼碧轴承公司出口产品仓储、金蟾供应链等项目都已经落户综保区。与河北港口集团谋划开展保税仓储、跨境电商等系列合作,利用综保区原有汽车项目的资源基础和毗邻山海关港的优势,谋划与陕汽集团在整车组装出口等方面的合作。

开发区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到“十三五”末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9家,现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区域创新平台96家。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开发区在全省经开区中率先实施产业发展“链长制”,对产业链及链条企业进行全过程服务,实行项目从招商洽谈到竣工投产全过程一包到底,确保项目方“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实现了项目从计划、开工到投产,再到运营的全方位、全天候服务。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入“证照分离”改革,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社会投资备案类三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压缩至28个工作日以内;抓好税企服务平台建设,网上办理率达到96.26%,办税效率大幅提升。

目前,开发区有省市重点建设项目54个,总投资142.59亿元,已全部开工。1至6月完成投资49.51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85.2%,已有20个项目实现了竣工投产。

民生实事方面,开发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已挂牌运行;已建设完成5所日间照料站,为老人提供膳食、保洁、出行等服务;完成新增2所普惠幼儿园认定工作,新增普惠学位690个;为中小学生开启“午间配餐”服务。(来源:秦皇岛晚报 记者 张婉)

关键词:保税区,跨境电商,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