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让老百姓喝上清澈甘甜的井水 抚宁区村干部自筹资金为村民打井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周磊
2021-08-05 17:12:15
分享:

最近这段时间,抚宁区抚宁镇陈各庄村多了两口新打的水井。清澈甘甜的井水通过自来水管道供到各家各户,可以满足一家老少的生活需求。“现在好了,不用为用水发愁了。这都得感谢我们村的好干部啊。”村民们喜笑颜开,对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的村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村民们称赞的好干部是陈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立江、村党支部副书记赵景秋。两个多月前,两人自筹资金近12万元,为村里打了两口新井,满足了村民的用水需求。

“既然在这个位置上,就得为老百姓办事,老百姓有需求、有困难,咱必须得站出来。”8月4日,记者联系到47岁的吴立江,他的话掷地有声。

陈各庄村是抚宁镇的人口大村,共有1700余口人。今年5月初,一道棘手的难题摆在吴立江面前:村里自来水供应断断续续,满足不了村民的用水需求。

吴立江带着维修人员对所有管道排查了两天,排除泄漏的原因。“是不是水源头出了问题?”执着的吴立江蹲守在井边两个多小时,终于找到原因。原来由于春季干旱及农作物种植用水量大,导致地下水位降低,致使自吸泵抽不上水。

水位降低无法改变,怎样才能快速保障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水呢?考虑到老井地势低总被倒灌的情况,重新打井是目前最好的办法,但是打井的资金又从哪儿来?

村里拿不出打井的钱,但老百姓用水是大事儿,“就是我垫钱也得把大伙儿吃水问题解决喽!”吴立江对焦急的群众作出承诺。

村党支部副书记赵景秋也跟着他一起积极努力。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兄弟二人不顾家人的劝说,从自家拿出近12万元,资金到位后,打井的事儿迅速启动。

新井的位置选在群众中意的地点,工程队马不停蹄地进场施工,但村民却突然叫停了施工队。

原来,有村民提出不允许自来水管道经过她家的地。面对村民的不配合,吴立江没有气馁,发动身边的群众积极做工作,用“磨破嘴皮,踏平门槛”的真情实意说服村民,打井得以顺利进行。

当时,村里正在动员村民进行疫苗接种,吴立江一边动员群众接种疫苗,一边电话联系施工人员,关心着打井每一个步骤。管道铺设顺不顺利、试水过程是否流畅、水流稳不稳……那段时间,他在卫生院和打井现场来回奔波,繁忙疲惫的身影让村民肃然起敬。但他不觉得累,“早点儿打好井,大伙儿就能早点儿用上水。”

6月上旬,两口新井打好了,看着清澈的井水顺着管道流进村民家的水缸,吴立江和赵景秋心里既踏实又高兴。

吴立江和赵景秋只是抚宁镇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缩影。今年以来,抚宁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连接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动力,力争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把难题办透,让党员脸上有光,让群众心里有谱。(记者 周磊 通讯员 魏莹

关键词:打井,自筹,抚宁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