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清风一道守云天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史娜
2021-08-06 18:18:01
分享:

七月的港城,碧海青天做幕,绿树红花成荫。享受蓝天白云、呼吸清新空气、共享单车出行,是市民当下的生活方式。

“录不下这鸟叫虫鸣的灵动曼妙,我替你们感受了;带不走蓝天与碧海交融的美景,我拍下来与你们分享。这样的秦皇岛,你们爱吗?”北戴河区委宣传部理论科张悦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在港城人的朋友圈里,蓝天、白云、鲜花、碧海是随手可得的网红景致。

近年来,秦皇岛市坚持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污染物“减增降存”上下功夫,在“精防准治”上求创新,向“科学治污”要措施,向“抓实抓细”要成效,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空气质量持续向好。6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实际达到24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三。

“专家把脉”——重点行业改造升级

大气污染牵涉的行业和领域方方面面,而“贡献率”最高的是钢铁、水泥等行业。对于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只有“把脉”精准,方能“对症下药”。

今年以来,我市以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为重点,开展了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介绍,每一次对重点行业限制类产能装备升级改造,都是在专家精准指导下进行的。

6月24日,记者在秦皇岛市宏兴钢铁公司厂区内远远看到,烈日下,烧结机外高高架起的工作台上,工人顶着骄阳分点位进行施工,安装烧结机外部烟气循环管道。

总经理贾俊龙告诉记者,正在施工的是烧结工序烟气内外循环改造。之前,厂区烧结机外未安装循环管道,烧结机作业过程存在部分气体无组织排放现象。安装后,气体会再次吸入烧结机,从无组织排放转为废气再循环,废气排放量将大大减少。

4月起,宏光钢铁公司组织各生产单位负责人赴A类钢铁企业——首钢迁钢公司对标学习,并委托首钢迁钢环保专家对公司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现场问题梳理诊断。专家通过驻厂分析,结合环保政策要求、A类企业标准,从“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监测监控”“技术规范”五大方面入手,对工序存在的环保问题开展了集中梳理,编制完成超低排放现状评估报告。并制定了专业化整改治理建议。

“能够立行立改的,我们马上行动起来,如排污口规范化改造、车间厂房通廊封闭等;一些施工周期长、改造难度大、专业化程度高的治理任务,直接总包给首钢迁钢公司进行改造,如烧结工序烟气内外循环改造、上料系统干雾抑尘改造等;涉及公司层面决策安排的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如环保管控系统指挥大厅建设、在线监控设施更换等。”贾俊龙说。目前,宏兴钢铁正在进行的升级改造,计划总投资60亿元。其中,涉及环保深度治理项目投资达20亿元。

“我们想通过本轮装备升级改造、环境治理提升,将公司打造成为‘绿色、智能、现代化、田园式’的钢铁企业。”贾俊龙信心十足,憧憬着美好未来。

宏兴钢铁公司是我市重点行业升级改造的缩影。今年以来,我市通过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技手段,对钢铁、焦化、火电、水泥、平板玻璃、陶瓷、铸造等重点行业进行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

“在企业硬件升级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加强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监管,加强在线监测数据比对,有效确保了重点行业企业稳定超低排放。”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市大气办主任高源山介绍。

“一厂一策”——精准管控涉污领域

时间和区域对于应急处置污染天气至关重要,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生什么样的污染过程,必须提前准确预判,科学精确施策,既避免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也避免给群众造成不必要的不便。

今年以来,我市对全市排放量占比近90%以上的86家重点企业编制了“一厂一策”精准化管控方案,通过对不同企业污染物种类划分,在与企业协商一致后,制定日常排放限值、轻污染天气、重污染天气和旅游旺季四种情况具体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开发区威乐(中国)水泵系统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和威乐水泵电机有限公司就在上述86家企业之中。

威乐水泵有限公司工厂经理齐悦介绍,为了助力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公司进行了有计划的生产调控。其中,喷漆生产工序已调配至异地工厂。此外,公司还与运输公司签订协议,停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车辆进行运输。

“威乐公司生产线主要涉及的污染物为VOCs,我们在与企业充分协商后,确定了旅游旺季期间生产调控措施,尽量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的同时,降低VOCs排放。”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周巍介绍。

“日常管控精准,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更要精准。”高源山对应对重污染天气的管控理解更深。

科学研判是有效处置重污染天气的重要前提,也是靶向治污的重要前提。

为有效应对重染污天气,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组成联席专家组,联合会商污染过程特征,起止时间和程度,科学准确拿出应对“处方”。

1月23日至26日,我市在应对以细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重度污染过程中,市政府迅速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通过对企业及社会源全方位、多角度管控,成功有效应对这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空气质量污染程度降至最低,确保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精细管控”——多管齐下合力凸显

马路上,洒水车“唱着歌”穿梭着,为城市降温除尘;厂房内,燃气锅炉刚完成低氮改造,开始“工作”;印刷厂里,智能监测仪“紧盯”排污设备,时刻准备着拉响警笛……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驱车行驶在建设大街上,马路两侧路灯上安置的喷雾系统为炎热的夏季平添了一抹清凉。这是我市为降低道路扬尘而在城市重点区域内主要道路两侧加装的微雾设置,为城市除尘降温。

如此细节的一件小事,反映出我市管控扬尘的力度和决心。

按照《秦皇岛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市生态环境局与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强力执法,力争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2021年,全市新增及更新的环卫、邮政、城市物流配送新能源车或清洁能源车比例达到100%;更新公交、出租汽车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比例达到100%;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新增及更新车辆,新能源车辆比例达到100%;北戴河机场、铁路货场新增或更换作业车辆新能源比例达到100%。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深化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据统计,全市已经在6月底提前完成了7018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收尾工作。

与此同时,清洁取暖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以前点炉子,满屋烟熏火燎到处是灰尘,弄得家里很脏。现在家里安上电暖气啦,干净了很多。”说起家里的电暖气,山海关区古城街道东城社区居民王宝奎高兴地说,家里用了两年多的电暖气,感觉像住进了楼房一样。

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热则热、科学优选可持续的清洁取暖方式,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目前,全市累计完成18.3万户清洁取暖改造。此外,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3410台,提标改造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67台,实施13台集中供热锅炉清洁替代项目。

“今年,我们将持续大力推进清洁取暖工作,在改善取暖季空气质量的同时,也让人民群众体验到更多生态环境治理所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高源山说。

清风渐起,鸢舞蓝天。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秦皇岛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一幅“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画卷正在港城大地徐徐展开。(记者 史娜)

关键词:环境,碧海青天,大气污染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