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打造发展新引擎 砥砺奋进谱新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8-10 16:2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刘鑫)2021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一手抓产业一手抓项目,创新实施产业发展链长制,大力发展独具特色的“321”产业集群;同步实施重点项目“双百工程”行动,突出项目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聚力攻坚100个以上重点建设项目,重点推进100个以上谋划储备项目,以扎实的举措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秦皇岛开发区。

3月23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秦皇岛市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场,总投资75.2亿元的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高端5G手机主板产业化和中国耀华功能玻璃绿色产业园等新兴产业项目的开工建设令人期待;3月28日,开发区举行2021年项目集中签约,耀华高新技术产业园、天秦装备产业园等7个总投资57.8亿元项目,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产业关联性强……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签约活动接续不断,为开发区奋力打造现代产业新城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秦皇岛医院项目建设现场。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开发区面对的发展条件、背景、要求、方向、任务都发生了深层次、历史性变革。工委、管委纵观发展全局,深入研判形势,认为秦皇岛开发区正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转折点、临界点,已经进入新理念指引、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转型、系统性提升、全面打造现代产业新城的新阶段。”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学彬说。

中秦兴龙康复辅具产业园。

开发区树牢“项目为王、产业为纲”理念,形成强有力推动主导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的“321”体系化布局,即汽车及零部件、粮油食品精深加工、高端重型装备及智能制造3个主导产业集群,精密电子信息技术及智慧消防、康复辅具和医疗健康2个新兴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以“扩增融”为路径,分产业实施补链、增链、强链工程,构建大中小配套、全要素发展的产业生态,打造充满活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对全区所有企业和项目,全部按“321”产业集群分类,实施“专班式”推进,真正把主责主业做强。同时,跃升创新思路,以“产业链”引领“创新链”,围绕主导产业开展布局,完善产业生态,把创新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形成以产业龙头加快建设工程技术中心、产业研究院、产业联盟,推进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突破的“顶天立地”,带动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吸引国内多家科研院所、一流大学设立研发机构和创新创业园区,实现了高素质人才集聚和产学研深度融合。

海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开发区工委、管委深刻认识营商环境的本质就是服务,教育引导干部从我做起,真正把服务变成生产力、竞争力:发扬好传统、新优势,鼓励更多人“想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更精准、更精细、更高效服务,在体制机制上解决好“能服务”;坚持体系化构建,靶向化实施,多元化扶持,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一流营商环境,解决好“敢服务”。

今年,开发区建立以项目为导向的工作推进机制,把工作责任落实贯穿于项目管理的全过程,每一项工作量化为指标、细化为项目,坚持“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方案一套人马、一个目标一抓到底”工作模式,强化项目分包责任制,定目标、定时限、定责任,挂图作战,在全区上下营造“千军万马跑项目、千辛万苦攻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的浓厚氛围。

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

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开发区纳入省市重点项目85个,均为产业项目,总投资262.25亿元。其中,省市重点建设项目54个(省重点14个、市重点40个),总投资142.69亿元,1至6月完成投资49.51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85.2%;省市重点前期项目35个(省重点3个、市重点32个),总投资119.56亿元。经过努力,已实现2个省重点前期、8个市重点前期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61亿元。此外,苏州晟成光伏设备北方生产基地、华贸里奥饲料加工生产线、晶科环保多功能土壤修复剂调理剂、国泰医疗生产基地等多个高质量项目已经成熟,即将开工建设,正在努力争取纳入省重点项目计划。项目建设正如潮水涌动,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一个个关乎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正在汇集成一幅气势恢宏的壮丽画卷,在开发区铺展开来。

关键词:开发区,新引擎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