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张振强:我的冬奥情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何志媛
2021-08-16 09:3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 通讯员 何志媛)7月29日,走进张家口崇礼冬奥现场,在“雪如意”跳台滑雪场脚下,冀北智能配网中心的张振强及其团队在临电项目现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那抹印有国网绿的安全帽与“雪如意”遥相呼应,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烨烨生辉。

冬奥临电项目是冀北公司承担冬奥供电保障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对于张振强,这不仅是一份艰巨的任务,更是源于内心的一份向往,用他的话来说,“我与冬奥有着一股难以割舍的缘分!”

缘起“配网”

2018年9月,扎根电网28年的老兵加入冀北智能配网中心,成为配网规划建设专业的带头人!当时的他已经历经了电网设计、规划、运行,配网营销、运维、工程等多个岗位的历练,取得了“首批秦皇岛市市管优秀专家”“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系统内外诸多荣誉!

“从秦皇岛公司北戴河供电中心主任来一个改革转型新成立的单位?”……面对质疑,张振强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冀北智能配网中心是国网系统唯一一家处级配网专业机构,我愿意发挥自己多年积累的专业能力和实际经验,为公司和配网高质量发展贡献光和热!”

部门成立之初,一切从“零”开始,但张振强思路清晰——“先做‘跑堂’的,再做‘掌柜’的,逐步在公司配网专业建立话语权”。在冀北智能配网中心党委的领导下,张振强及其部门从承接冀北公司设备部一些支撑辅助性工作开始,逐步牵头负责开展冀北公司配网优质工程评选、修编冀北公司24类柱上变台技术规范等工作。

张振强到基层开展配网工程安全检查,为基层破解问题指点迷津。

2021年的这个春天,在冀北公司设备部指定冀北智能配网中心牵头秦皇岛供电公司、冀北电科院联合打造的冀北公司“一站一线一网”科技项目中,张振强作为冀北公司配网领域的专家积极投入其中,从立足前沿技术和冀北配网实际到确立“基于物联网边缘计算的智能配电变压器的台区自治研究”等三大研究课题,从深入一线优选“一网”科技项目落地实践台区及网架到统筹考虑理论研究与工程现场落地实施关键点,张振强用实力推动着“一网”科技项目快马加鞭地落地建设,也为提速打造安全可靠、智慧高效的智能化配电网注入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2018年至今,近4年的成长积淀,张振强带领部门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飞跃和突破,不仅专业质效在公司配网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也为他与冬奥的这份情缘奠定了基础。

初次相遇

2020年8月,冬奥配网工程建设进入了最吃劲的阶段。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8月17日,冀北公司设备部指定冀北智能配网中心承担冬奥配套配电网工程现场督查工作,自此,也开启了张振强和冬奥的不解之缘。

张振强在张家口冬奥配网工程现场沿路督查隧道电缆铺设情况。

万事开头难。没有完整配网工程系统图纸,工作从哪下手?任务重时间紧,人手不足工作怎么干?……面临这些棘手的难题,张振强二话不说立即奔赴现场。

3天!在随时断交的泥路上,凭借丰富的经验摸排没有标识的开闭站;冒着危险钻进深度达数米的电缆隧道记录线路走向;下午两点,在建筑施工单位的临时窝棚里泡方便面解决一顿午饭……他利用最快的时间走遍了项目涉及的所有关键点,并在第一期督查工作报告中首次呈现完整的“冬奥配套配电网工程接线示意图和电缆隧道示意图”——5个10KV环网,13座10KV开闭站和131公里配套电缆,在冀北公司工作群中激起了一片波澜。

“不愧是原来的基建部主任、秦规划一把,督查报告条例清晰、层次分明,图表了然,问题精准,建议中肯。”冀北公司设备部相关负责人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冬奥配网工程督查现场,张振强指导基层单位破解项目难题。

梳理网架结构,跟进工程进度,定期撰写报告,为张家口公司化解问题建言献策,为冀北公司设备部提供决策依据……在近三个月的现场督察工作中,泥泞坑洼的路面、满是泥浆的浅沟、堆积如山的土坡、近2米的高台上都留下他健步如飞的身影,而他也用10公里的日步行量见证着工程建设进展的点点滴滴,“护卫”着冬奥配套配电网工程迎接胜利的曙光。

再次相逢

2021年6月底,离开冬奥现场近半年后的张振强又再次回归这片充满荣耀的土地,作为冀北公司冬奥临电建设组的常务副组长驻扎现场开展项目建设管理工作。

张振强到冬奥施工现场开展临电项目建设管理。

冬奥临电项目是冬奥电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赛时电力的安全稳定运行起到关键作用,张振强深知其责任重大,在赶赴现场的第一周,他便逐一勘查现场,快速汇总整理临电建设需求——以66台10KV箱变、45.9千米10KV电缆及355.2千米0.4KV电缆为主体的工程规模。

张振强组织协调冀北五地市业主分项目部及相关单位共同推进临电项目建设。

确保10月底完成项目建设,是张振强对于冬奥临电项目建设的一份承诺! 这个夏季,极端天气的频繁来袭对项目的进度和安全带来了极大挑战。张振强经常顶风冒雨深入一线,有一次,同行的人发现他突然跛行的双腿和布满汗珠额头,都劝他返回休息,张振强淡淡地说,“没事,关节炎的老毛病了,再走走就好了!”看到他的倔强大家欲言又止,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他视冬奥临电项目如同自己的孩子,见证它孕育,护航它成长,期盼它长才,不允许有半点的闪失。

完成施工总体计划编制、参与设计图纸评审、对接物资招标采购、协调多方推进施工进度、督查施工安全……点多面广是本次工作的难点。面对“1+5”矩阵型组织机构管理模式(即其下设的一个临电建设业务项目部和冀北五地市五个业主分部)、分区域同步开展建设管理任务的工作格局,从合同审批盖章流程、进场用车使用证的分配使用,到协调施工方与供货方解决暴雨导致设备到货滞后影响的工程进度,正是这些看似简单又细枝末节的协调管理,为冬奥临电项目建设铺就了前进的道路。

关键词:冬奥,电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