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燕山大学田永君院士团队再次在超硬材料领域取得突破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刘旭伟
2021-08-16 10:16:59
分享:

8月12日,记者从燕山大学获悉,田永君院士团队再次在超硬材料领域取得突破,最新研制的AM-III是迄今为止报道的最强和最硬的无定形碳材料。

近日,田永君院士团队通过在高压高温下压缩富勒烯C60获得了具有高sp3键比例的无定形碳材料(AM-III),综合力学测试表明,合成的AM-III可以划伤金刚石晶体,其强度接近金刚石。光致发光和吸收光谱的分析表明,AM-III是半导体,带隙范围为1.5-2.2eV,与广泛使用的非晶硅相当,是迄今为止报道的最强和最硬的无定形碳材料。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顶级期刊《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

此外,生产的AM碳材料还表现出出色的机械和电子性能,未来有望用于需要超高强度和耐磨性的光伏应用。(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超硬材料,燕山大学,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