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 秦皇岛广播电视台秦皇岛新闻  作者:
2021-08-27 22:13:00
分享: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为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而努力奋斗

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王曦付振波闫五一等出席 丁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辰彦主持会议

8月27日,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工人文化宫开幕。来自全市各界的市人大代表将在此次会议上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人民群众代言、为经济发展把脉、为社会进步支招,为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献计出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曦、丁伟、付振波、刘辰彦、徐宪民、廉茹艳、刘福明、杨铁林、孙志川、郭爱民、杨学功、杨守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刘辰彦主持。

市领导闫五一、李杰刚、韩晓明、李春、陈玉国、何晓东、刘学彬、张振锋、许红琳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329名,出席会议的代表31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长丁伟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三、今后五年重点工作任务。

丁伟在回顾本届政府工作时说,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发生历史性新变化,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城市综合实力实现跃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1252.96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1685.8亿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生活明显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体系综合评价指数处于全省第一方阵。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提前超额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兴起,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改革开放创新活力迸发,9项重点领域、790项重点改革成效显著,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增长超5倍和3倍。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供水、供气和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城乡低保等保障水平大幅提高,“教育十条”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健康秦皇岛建设加快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政府治理水平和行政效能不断提升,获评全省首个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丁伟说,五年来,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们相继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等荣誉称号,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湾长制、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等国家级试点示范城市,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丁伟说,2021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拼搏实干、奋发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4%,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过半”。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经济运行稳健增长,城乡环境持续优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丁伟说,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我市未来发展的蓝图,向全市发出了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动员令。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和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数字经济和海洋经济,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打造环境优美、产业繁荣、文明健康、安全舒适的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新局面,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谱写秦皇岛精彩篇章。

丁伟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已经确定了秦皇岛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抓好落实。今后五年,要坚持以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为统领,聚焦聚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倾力攻坚,建设绿色发展城市、开放创新城市、港城融合城市、舒适温暖城市、文明和谐城市、安全韧性城市。实现上述目标,政府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一要坚持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作为战略指引。二要坚持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作为主攻方向。三要坚持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作为重要方法。

丁伟说,未来五年,我们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二是瞄准立市产业建设,培养壮大重点产业集群。三是采取更加务实举措,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五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六是加强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城市建设上新台阶。七是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八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回应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

丁伟说,我们必须稳扎稳打,持续攻坚,推动经济平稳运行,抓好项目建设工作,办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守好安全稳定底线,全力做好今年后几个月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30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守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丁伟说,新一届政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政治引领,严格依法行政,坚守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坚持廉洁从政,持之以恒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丁伟最后说,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秦皇岛精彩篇章!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志新、曹玉宝、李忠田、彭云、鞠世闻、张莉、黄英杰。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关键词:人民代表大会,开幕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