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漳州核电1号机组3台蒸汽发生器在秦皇岛发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9-01 12:07:00
分享:

漳州核电1号机组蒸汽发生器在秦皇岛装船发运。王继军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继军 许鹏 李佳新)8月31日下午,由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承制的中核“华龙一号”漳州核电1号机组3台蒸汽发生器在秦皇岛出海口基地成功发运,这是哈电重装公司批量化制造完成的首个机组设备,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品牌“华龙一号”再次取得重大成果。

本次发运的产品型号为华龙一号ZH-65型蒸汽发生器,单台设备总高21米、总重385吨,最大直径4590毫米,每个机组由3个反应堆冷却剂环路组成,每个环路有一台蒸汽发生器。

漳州核电1号机组蒸汽发生器准备发运。王继军 摄

“该型号蒸汽发生器是我国首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蒸汽发生器,打破了国外长期的技术垄断,相比以往核电厂的蒸汽发生器采用了诸多的设计、制造创新技术,设计寿命从40年提高至60年,设备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显著提升。”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经理王佐森说。

哈电重装公司从2017年突破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的全部制造关键技术,完成了出口巴基斯坦2个机组6支蒸汽发生器的制造,是国内率先研制完成华龙一号ZH-65型蒸汽发生器的装备制造企业。公司自2019年开始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的批量化生产,为福建漳州、广东惠州、福建宁德3个核电厂的4个机组共12支蒸汽发生器同时进行生产制造,预计到2022年5月份全部完成。

漳州核电1号机组蒸汽发生器准备装船发运。王继军 摄

“它的发运说明哈电重装公司已经完全适应了蒸汽发生器的批量化制造。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提升核电核心装备设计制造能力,努力做到技术上有优势、安全上有保障、经济上有竞争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打造我国核电自主品牌,打造核电‘国家名片持续贡献更大力量。”王佐森说。

关键词:核电,蒸汽,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