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昌黎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郭娜
2021-09-01 15:06:23
分享:

精塑法治品牌 点亮少年“心灯” 昌黎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杨红梅法官工作室。

近日,全国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领导小组公布2019至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名单,昌黎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位列其中,成为河北省法院系统获此殊荣的三家单位之一,也是秦皇岛市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据悉,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活动始于1998年,由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政法委等12部委联合开展。2019年,团中央启动新一轮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两年创建期满,经集中推报、审核把关,721家创建单位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在杨红梅法官工作室,学生近距离了解法官工作。

近年来,昌黎法院立足审判实际,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积极推进少年审判模式改革,2008年在刑事审判庭内成立少年法庭,2020年5月13日成立了以全国模范法官杨红梅同志名字命名的“杨红梅法官工作室”,形成集未成年人犯罪审判、维权、延伸帮扶、普法宣传为一体的工作平台。

去年,昌黎法院与多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反家庭暴力人身保护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充分利用司法救助保护制度,对于符合司法救助情况的未成年人被害人家庭,积极争取司法救助,从物质、精神上给予被害人家庭最大程度的慰藉,及时传递司法温情温度。同时,主动延伸审判服务触角,积极开展送法进学校活动,开展主题为“无毒青春,健康生活”“法润校园,护航花季”“保护自己,做好个人”等法律宣讲活动,用法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记者 郭娜)

关键词:法院,维权,荣誉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