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国际领先! 中铁山桥喜获中国专利奖金奖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马朝
2021-09-07 10:07:37
分享:

9月1日,记者从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获悉,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中,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一种桥梁用 Q345qDNH 耐候钢的焊接方法》专利榜上有名,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发明专利金奖,是今年我省唯一一件获此殊荣的专利。

中铁山桥荣获的中国专利金奖,是一种接头力学性能优良、耐候性良好同时焊接效率较高的桥梁用 Q345qDNH 耐候钢的焊接方法,填补了我国耐候钢桥梁领域的焊接技术空白,实现了交通基础设施桥梁建造领域重大技术突破,保障了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绿色、环保、健康与安全,对中国桥梁制造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0年以来,随着我国桥梁用钢质量提升和钢桥制造技术发展,以及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逐渐兴起耐候钢桥建造热潮,桥梁耐候钢焊接技术成为业界关注的技术难题。中铁山桥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桥梁用 Q345qDNH 耐候钢焊接方法先后应用于北盘江特大桥、港珠澳大桥和官厅水库公路特大桥等耐候钢结构制造。北盘江特大桥以世界最高桥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被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官厅水库公路特大桥是我国首座大跨度全焊接免涂装耐候钢悬索桥。据计算,经40年的使用,普通钢+3次反复涂装的费用超过耐候钢裸用成本的两倍,这项专利整体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产生的经济效益总计约40亿元。

中国专利奖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组织评选的专利界最高奖项。除山桥外,燕山大学《普通四辊轧机利用虚拟板形仪进行板形控制的方法》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记者 马朝

关键词:专利,金奖,中铁山桥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