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奔跑,在希望的土地上!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孙文志
2021-09-16 17:05:00
分享:

人生如逆旅。奔跑,是一种选择。

十年前,看着眼前一片杂乱无章的荒地,程淑艳心里却只有一个念头:这,是一片希望的土地!

如今,这片荒地已经变身现代物流园区。当年的希望,慢慢成为现实。

一杯清茶,几样自种的蔬果,话匣子慢声细语地拉开。如果没人介绍,你恐怕不会想到,这个笑容中透着自信从容的大姐,会是一家带动千人就业企业的董事长、秦皇岛大型物流企业中唯一一位女性掌舵者。

一个闯进男人地盘的女人,如何把冀盛物流打造成众人口中秦皇岛物流企业“最成熟”的一个?

“当一个企业的发展和城市的脉搏一起律动,就一定会发展好。”开口第一句话,似乎就解开了谜题。

程淑艳和爱人老郭都是土生土长的秦皇岛人。两人原本都有着体面的工作,日子很安稳。1995年,看准在秦皇岛创业的前景,老郭辞职下海,创办了“冀盛糖酒公司”。程淑艳利用业余时间帮忙打理。

“诚信”,初入商场,夫妻俩的经营秘诀唯此二字。靠着一股子实诚劲儿,公司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到了2010年,又一次机遇摆在面前。

“临港物流园区成立了,我们觉得这是个机遇。”其实当时,程淑艳面临着两种选择,手头有点钱了,是买几间门市房,安安稳稳当个“收租婆”?还是买地创业?

“物流业和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也是秦皇岛四大产业定位之一。秦皇岛的地理位置优越,临港产业园毗邻秦皇岛港和京哈高速,发展前景广阔。”思前想后,程淑艳和爱人决定放弃当“收租婆”的安稳日子,投身到陌生的物流行业。

2010年,冀盛物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那时候,我们对物流行业仍然是个门外汉。”程淑艳甩下一句话: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

企业成立需要办各种手续。从立项到拿到土地证,一般没两年办不下来,程淑艳带着几名员工13个月就拿下。当时大家都夸,说这叫“老程速度”。

机遇总是垂青更努力的人。公司成立不久,程淑艳偶然捕捉到一个信息:邮政速递要找地方建分拨仓。她拍了胸脯:“交给我们,你说怎么建,就怎么建。”

当年9月打下第一根桩,仅仅三个月交付使用。“入门仗”漂亮地打赢,程淑艳和爱人的人生也实现了一次重要的“转型”。

库房规整,道路平坦,来往车辆次第通行……冀盛物流的库区,没有传统物流配货的喧闹杂乱,让人感觉到的是干净、安静、井然有序。

“在我心里,这才是真正的物流企业。”程淑艳坦言,“初入行时,我们就下定决心,不做快餐企业,要做百年企业。”

依然靠着“诚信”这两个字,冀盛物流从建设到服务,一切对标一流,用高标准的设施和服务迎接客户。

“人家来我这儿,我就是‘管家婆’,吃喝拉撒睡都得管好了。”程淑艳透露,公司业务始终是“供不应求”,库房“盖一个满一个”,秘诀就在于高水平的服务。

现在,冀盛物流已经成长为一家专注于食糖等大宗商品领域、以仓储物流园区和供应链商贸物流为主导的多元化现代物流企业,连年跻身全国先进物流企业、河北省物流50强企业,荣获国家级4A物流企业等荣誉称号。

“这一步步走来历经艰辛。当你努力战胜所有困难,就会感到欣喜、快乐。”的确,仅仅10年时间,一个门外汉的神奇生长,怎么会一帆风顺?

程淑艳说,这得益于他们坚守的一个理念:企业的发展一定要和城市的发展保持“同频共振”。这样才能抓住机遇、好风借力。

“我生长在秦皇岛,对家乡有种特殊的情怀和责任感。”正是出于这种责任感,冀盛物流各项公益捐赠达近百万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公司没有辞退一名员工,而且工资不降。多年来,程淑艳获得“全国物流行业劳动模范”“河北省创业功臣”“河北省创业创新女企业家标兵”等多项殊荣。

程淑艳开玩笑,说自己是在退休后,焕发了第二春。的确,那些奔跑的日子,依旧青春。(记者 孙文志

关键词:物流园,创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