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智造灯塔 点亮未来 中信戴卡铝车轮工厂入选“灯塔工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祖迪
2021-09-30 18:57:00
分享:

长城网9月30日讯(记者 王震军 祖迪)2021年9月29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中信戴卡秦皇岛铝车轮六号工厂在全球上千家候选工厂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标志着中信戴卡成为全球汽车轮毂行业首家,河北省第一家荣获“灯塔工厂”称号的企业。

9月30日上午,在秦皇岛中信戴卡产业园区举行了河北省首家“灯塔工厂”中信戴卡六号工厂成果发布会与揭牌仪式。

中信戴卡秦皇岛铝车轮六号工厂。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灯塔工厂”(Lighthouse Network)是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标杆,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代表着全球制造业最高水平。

入选“灯塔工厂”,需要对产业有明确的价值创造,在生产效率、运营敏捷度、生态可持续等企业经营指标上实现重大提升;需具备5个以上达到世界级领先的技术用例,并搭建可扩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支撑用例的规模化复制;还需要有匹配的数字化管理模式、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

中信戴卡铝车轮六号工厂车间生产线。曹建雄 摄

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在9月29日全球“灯塔工厂”网络年会上的发言中表示,“数字化发展正在重构经济竞争新格局、产业演进新模式和企业发展新要素。中信集团正全力建设‘数字中信’,构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深入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中信戴卡获评‘灯塔工厂’,将为中信集团数字化转型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建产业链协同发展生态,并为相关行业的数字化变革积极探索有益经验。”

中信集团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有产业的深度融合。旗下中信控股牵头整合集团内外的先进产业资源和关键技术,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能力,建设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协同中信戴卡共建“灯塔工厂”,实现了以效率为中心的卓越制造,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中信戴卡高度柔性的自动化生产线可同时生产多种不同样式的轮毂。企业供图

汽车轮毂个性化要求差异明显,生产工艺复杂,环节多样,部分核心环节依赖主观判断和人工经验。中信戴卡“灯塔工厂”聚焦此类行业痛点,运用柔性制造、AI、5G、数字化精益管理等方式,实现了以效率为中心的卓越制造,柔性制造生产成本降低33%、设备综合效率提升21.4%、产品不良率下降20.9%。

在产线全线关键工序用智能调整系统代替人工调整维护,让生产线进行实时、精确的检测和自学习,无需人员参与,并持续优化知识图谱,沉淀工艺经验,减少对人工经验的过度依赖;

借助数字化赋能的柔性制造系统,实现敏捷制造,将最小生产批量从300件降到1件,使“一件订单”的定制化生产成为可能,更好地应用到“千车千样”的车轮毂场景中;

通过应用AI视觉检测和智能调机闭环,以及X光无损探伤人工智能识别系统对轮毂进行检测-生产调节,实现检测作业人员减少50%、效率提升40%,成为数字化质量管理进行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首创性案例”。

工作人员巡检智能化装备及自动化生产线。企业供图

目前,该“灯塔工厂”的经验已在中信戴卡全球多个工厂推广复制,并将在中信集团旗下先进智造、先进材料领域的其他子公司进一步应用,推动生产、管理、研发转型升级,实现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低碳发展。

中信集团还将与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构建协同发展生态,对外输出智能工厂建设经验和工业互联网能力,深入开展在特种机器人、工业软件、芯片产业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探索,形成先进智造产业集群,以科技创新激发发展新动能,助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灯塔工厂,戴卡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