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消防:大型商业综合体“会诊式”检查常态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10-11 15:22: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曹庆忠)近日,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防控“大火巨灾”,突出“管、查、灭”三个重点环节,建立起大型商业综合体“会诊式”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专家团队协同检查机制 

牵头建立示范创建专家库,成员从支队防火、灭火、火调等中级以上专业职称人员和地方党政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等单位在职或退休的专业技术人员中聘任,定期组织专家对全体消防监督人员进行建筑、电气、暖通、给水、灭火等专业授课培训,培养一批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结合季节、时节等特点,组织专家库人员联合会商,分析研判当前重点领域“管理、检查、处置”等环节风险,指导解决疑难问题,研究制定出台用火用电、管理团队等规范程序。组织专家团队对建筑体量较大、采取性能化设计的特殊建设工程以及使用功能复杂、建筑年限久远、隐患突出的单位,加大检查力度。

常态化分层防控机制

进一步压实“人防”责任,落实“物防”措施,用实“技防”手段,提高单位消防自主管理水平和消防部门监管效率。对申报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逐家验收,不合格的进行定点帮扶、回炉重塑;对达到《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试点示范创建要点》示范创建标准的单位,由专家组成员统一进行资格评定后,实施达标挂牌管理,确保建设一家、达标一家;对于隐患较多、管理较差的单位,采取宣传曝光等形式实施联合惩戒。

防消联勤联动机制

成立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编队,及时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辖区消防救援站要对大型商业综合体、超高层建筑和大型商场加强熟悉演练,指导管理使用单位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将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微型消防站纳入全市指挥调度体系,开展以建筑同熟悉、设施同操作、编成同合成、作战同协作为主要内容的训练,提高联勤联动和协同作战能力。按照“全员培训与专业训练相结合、整体演练与局部演练相结合”的原则,管理使用单位要加强消防应急救援预案的培训演练,通过经常性训练和演练,固化处置流程,规范处置程序,做到第一时间组织疏散、第一时间启动设施、第一时间调度处置。

关键词:消防,检查,常态化机制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