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抚宁区创新“村级提级述职+乡镇承诺践诺”述职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1-10-20 09:30: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琦 通讯员 孙学丽 朱林)“我是大所一村的党支部书记,我们村新班子开门办实事,已经硬化路肩街道1条,绿化街道2条,清理村内垃圾300立方米……”

  为拧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发条,强化“抓乡强村”示范带动,抚宁区创新开展“村级提级述职+乡镇承诺践诺”常态化述职,通过“一述一询一问一点一评”的模式,真正提振村社干部干事创业、大抓发展的“精气神”,激发“雁阵效应”。

  真抓实“述”讲“干货”。提级述职采取“一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每月随机抽取5-10名村社党组织书记向区委述职,述职村涵盖好、中、差三类。述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非述职村(社区),由村(社区)书记参加会议。

  10月12日,抚宁区首轮“村级提级述职+乡镇承诺践诺”会议在茶棚乡召开,按照区委规定的“四述三防”述职要求,8个村的村书记上台述职。 “我是曹东庄村今年新当选的村书记,工作经验还不足,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法悟得不够”“我们南山村是山楂村,将通过研学游让集体增收、让村民致富”。提级述职过程中,村书记们实事求是,“亮”成绩不夸大、“摆”问题不遮掩、“谈”举措有思路,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做到了提级述职拧干“水分”,述出“干货”。

  “辣味”点评找问题。“建设农产品集散中心、发展红色旅游、打造劳作培训基地这些工作,进行到哪一步了?”“现在村里蔬菜的种植面积有多少,准备怎么打出品牌优势?”完成提级述职之后,常委组织部长现场提问、述职村书记现场回答,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抓工作没有思路,抓产业没有想法,抓队伍没有成效等问题短板“辣味”点评,帮助村书记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中“对症下药”。

  台上问答精彩、台下听得“解渴”,直切“要害”的提问、“辣味”十足的点评、工作思路的明确,使参加提级述职的村书记和其他村干部在思想上有震动、在认识上有提高、在行动上有遵循。

  现场承诺促整改。为增强提级述职成效,强化“抓乡强村”责任,述职、点评结束后,由述职乡镇党委书记现场郑重承诺践诺。承诺践诺的每一条内容都要对提级述职村存在的问题和点评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并针对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整改一条销号一条。

  问题整改情况向区委报备,区委组织部随机抽取个别述职村(社区)进行“回头看”,确保“村级提级述职+乡镇承诺践诺”工作举措真正取得实效。

关键词:述职,承诺,常态化,秦皇岛责任编辑:李琦